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三月第八十期)- 食物安全平台

配方奶产品和婴幼儿预先包装食品中的微量营养素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林伏波博士报告

我们在上两期探讨了0至36个月婴幼儿配方奶产品中的常量营养素DHA。这期我们会谈谈这些产品和供6至36个月婴幼儿食用的预先包装食品中的维他命和矿物质,作为补充(断奶期)食品或均衡正餐的一部份的问题。

维他命和矿物质的最佳摄取量

维他命和矿物质属于微量营养素,虽然需要量很少,却是人体生长发育和维持正常运作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婴幼儿正处于快速生长期,他们这时候的体型虽小,身体却需要较多微量营养素以促进发育。哺乳的母亲只要营养充裕,母乳中的微量营养素一般可以满足零至六个月大婴儿的需要。而6至24个月是孩子学习进食固体食物的过渡期,他们开始和家人一起进食正餐,从均衡及多样化饮食中摄取足够的营养。

配方奶产品中部分维他命和矿物质的功用
配方奶产品中部分维他命和矿物质的功用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出生后首六个月应该纯以母乳餵哺。之后在哺乳的同时开始添加补充食物,直至孩子两岁或以上。如果母亲因种种原因而选用配方奶产品(包括婴儿配方奶及较大婴儿配方奶)代替母乳餵哺,或父母/照顾者因方便购买现成的断奶期食品,而不自制食物,便须留意这些产品中的营养素含量,因为某些微量营养素过多与不足对身体同样有害。举例来说,钠摄取过多会使血液中钠的浓度太高而出现脱水,另外口味倾向越来越嗜咸,长此以往,血压便会升高。

选购配方奶产品

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品,所以配方奶产品的营养成分组合均尽可能接近母乳。生产商在生产配方奶时须遵循国家或国际标准。食品法典委员会为部分维他命和矿物质厘定了最低和最高含量,并要求生产商在婴儿配方奶及较大婴儿配方奶的标籤上标明有关含量。

0至6个月的婴儿:所有婴儿配方奶作为足月婴儿唯一的营养来源时,其成分组合必须能够满足他们的正常营养需求。除非孩子患病,需要食用特殊配方奶,否则父母/照顾者可选择任何一款符合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的婴儿配方奶。

6至36个月的婴幼儿:当孩子进食补充食品的分量和种类足够时,便可减少喝奶。6至12个月大的婴儿既可继续食用婴儿配方奶,亦可以改吃符合国家或国际机构(包括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的较大婴儿配方奶。

选购预先包装断奶期食品

卫生署和多个海外卫生当局一样,建议市民自制幼儿断奶期的食物,因为家庭自制的食物在味道、形状、颜色和口感方面的变化远胜现成的断奶期食品,亦能减少他们日后"拣饮择食"的情况。相反,现成的樽装/盒装断奶期食品无论是口感还是味道的选择亦较为有限。

至于微量营养素,食品法典委员会对6至36个月婴幼儿食用的所有谷基类(例如米做的奶米粉、粥、甜面包干/牙仔饼和饼干)和其他食品(例如果汁/果蓉)的含量设有上限;对所有谷基类食品的维他命B1含量亦有所规定;另外亦为部分谷基类食品的维他命A及/或维他命D含量设立了标准。市民应细阅营养标籤,以作出更佳选择。

父母/照顾者可浏览卫生署网页,参阅有关宝宝饮用配方奶的建议及如何自制补充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