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二月第七十九期) - 食物事故点滴

烈酒中的塑化剂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食物环境卫生署接获市民投诉一瓶标示为茅台的酒含塑化剂,该市民并提供一已开封的酒样本。该样本检测出每公斤酒样本含有2.8毫克的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超出食物所含DEHP的行动水平。风险评估结果显示,对于烈酒饮用量一般及高的市民,通过饮用上述DEHP分量的烈酒不会超出世卫有关DEHP的安全参考值。

DEHP普遍用于聚氯乙烯(PVC)产品,使塑料更具弹性和耐用。食物含有DEHP,可能是因PVC食物接触物料中的塑化剂迁移到食物中,又或食物受环境污染。DEHP的急性毒性低。

目前,国际上仍没有烈酒中塑化剂的限量标准。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二零一一年处理台湾五类食品被搀杂塑化剂的事故时,把行动水平定于每公斤食物含1.5毫克DEHP。目前并无证据显示有人故意在烈酒中掺入DEHP。由于烈酒并非一般香港市民日常的饮食,而且某些塑化剂(包括DEHP)较易溶解于酒精中,以上针对一般食物的行动水平不适用于烈酒。因此,中心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及参考欧洲国家的有关数据,为烈酒另订行动水平为每公斤烈酒含5毫克DEHP。

酒精是一种致癌物质。喝酒对健康会构成即时和长远的影响,亦会增加酒精中毒甚至死亡的风险。不饮酒人士不应开始饮酒。如选择饮用酒精饮品,亦应节制以尽量减少酒精带来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