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一月第七十八期)-食物安全平台

婴儿配方奶中的常量营养素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廖珮珊女士报告

由本期开始,我们将一连四期探讨配方奶和婴幼儿食品中的营养素。

婴儿的营养需要

婴儿必须从膳食中获得充足的营养,才能生长、修复组织和保持身体健康。母乳是天然的营养来源,能全面满足婴儿在进食补充食物前的营养需要,是婴儿的最佳食物。但是,如果餵哺母乳不可行,母乳的仿制品——婴儿配方奶便是婴儿赖以满足营养需要的食品。

食物中的能量来自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为婴幼儿提供每天活动和生长发育的燃料。碳水化合物是能量的主要来源,当碳水化合物摄取充足时,膳食中的脂肪和蛋白质便得以在体内发挥其他重要功能,例如构造新组织。

脂肪提供脑部和眼睛正常发育所需的脂肪酸,并有助吸收脂溶性维他命。人体内储存的脂肪可减少体热流失和保护体内器官。蛋白质的功能则是修复身体组织,制造激素、抗体和酵素。

然而,营养摄入过量会影响健康。举例来说,摄入过多蛋白质会增加肾脏的负荷。摄入过多能量会造成肥胖症。儿童肥胖症是本港的重要公共卫生议题之一。卫生署去年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在零至五岁的儿童中,有12.7%和2.7%分别属于"可能有过重风险"和"过重或肥胖"。

餵哺配方奶与过重

婴儿的能量和营养需要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年龄、体型和生长速度等。以母乳餵哺的婴儿一般能够按自己的能量需要调整食量。妈妈的身体亦会因应宝宝不同时期的生长需要,制造出成分最合适的母乳,给予孩子量身定做的最佳营养。

相反,婴儿配方奶的营养成分按一般婴儿的需要为标准而划一调配,对某些婴儿而言,因应其个别发育情况,可能提供过多能量和营养素(例如蛋白质)。此外,以奶瓶餵哺的婴儿容易吃得过量。因此有些研究指出,以配方奶餵食的婴幼儿较易过重。上文提及的研究报告指出,12至24个月大的幼儿有超过90%仍然以配方奶为惟一的奶类食品,48个月大的儿童有77%仍然饮用配方奶。这些数据令人关注本港家长可能误以为配方奶较为"优越",以致过分倚赖用配方奶餵哺幼儿。

餵哺母乳的好处

母乳餵哺对于确保母婴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有公认的优越性。母乳除了可满足每个宝宝的独特营养所需,还含有天然抗体、活免疫细胞、酵素等,帮助消化及吸收养分,增强宝宝的免疫力。相反,现时并无足够的临床证据,证实吃配方奶的婴儿的健康可以比得上吃母乳的宝宝。有鉴于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宝宝出生最初六个月应全吃母乳,其后才逐渐添加补充食物,并继续餵哺母乳至两岁或以上。

保障食用配方奶婴儿的健康

食品法典委员会已建立一套婴儿配方奶的标准,确保配方奶有恰当的成分组合。政府参照了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及国际间的做法,现正推出一套 立法建议,规管拟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产品和食品的营养成分组合和营养标籤,希望藉着立法加强监管这类产品,令本港婴幼儿的健康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