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九月第七十四期)- 焦点个案

婴 儿 配 方 奶 粉 中 的 碘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周淑敏女士报告

入口商于八月八日自愿回收两款被验出碘含量偏低的日本婴儿配方奶粉。这次检测是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就市面上初生婴儿及较大婴儿配方奶粉的营养素含量进行的两年检测计划(2012-2013)的一部分。截至二零一二年九月十九日,在61个婴儿配方奶粉样本中,有七个产品的碘含量偏低,单纯以这些产品餵哺婴儿,有可能影响其健康。

七款婴儿配方奶粉被验出碘含量偏低,单纯以这些产品餵哺婴儿,有可能影响其甲状腺功能
七款婴儿配方奶粉被验出碘含量偏低,单纯以这些产品餵哺婴儿,有可能影响其甲状腺功能

婴儿与碘

是一种用来制造甲状腺素的基本营养素,甲状腺素对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十分重要。人体摄入的碘主要来自食物。对于单纯以婴儿配方奶粉餵哺的婴儿,奶粉是他们摄取碘的唯一食物来源。因此,奶粉中的碘含量直接影响婴儿每天摄取碘的分量。身体长期缺乏碘有可能影响甲状腺功能。若甲状腺功能显着受损,可能会令婴儿的脑部发育受影响。

婴儿配方奶粉碘含量的检测结果

市面上不同品牌的婴儿配方奶粉的碘含量各有差异。根据食品法典委员会订立的标准,每100千卡的初生婴儿配方奶粉须提供10至60微克碘。不过,这个标准所列出的只是食品中碘含量的理想水平,检测值低于这个标准的食品并不一定会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风险。

在评估一个产品是否对消费者构成健康风险时,中心会进行风险评估研究,以判断产品的碘含量是否符合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的每天营养素摄入量(人体每天应摄取的营养素分量)。世卫指出,如果婴儿的碘摄入量少于世卫建议的三分之一,可能会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以致有脑部受损的风险。

跟进措施

鉴于婴儿依靠配方奶粉为唯一食粮,为安全起见,中心呼籲市民停止向婴儿餵哺问题奶粉,业界则应停售有关产品。相关入口商获知会有关检测结果后,已自愿回收受影响的产品。为释除市民的疑虑,中心开设了热线电话(3978 0600),为家长提供相关资料,并回复公众查询。此外,中心亦设立了专题网页,上载有关婴儿配方奶粉中碘含量的常见问题、香港部分品牌的婴儿配方奶粉中碘含量的资料,以及相关的检测结果等多项资料,供公众查阅及参考。

虽然有七款婴儿配方奶粉验出碘含量偏低,可能会影响婴儿的甲状腺功能,但截至二零一二年九月十七日卫生署测试的111个血液样本中,只有两个样本的甲状腺素水平在参考标准之外。医院管理局的专家表示,这两宗个案都不太可能是由于食用碘含量不足的婴儿配方奶粉所致。有关的婴儿已获转介往医管局儿科专科诊所作跟进。

鉴于上述监察结果,中心会继续以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为准则,检测市面上初生婴儿及较大婴儿配方奶粉的营养素含量。相关的检测结果日后会陆续公布。如检测结果显示婴儿的健康有可能受影响,中心会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因应最新情况,政府将尽快订立婴儿配方奶粉的营养素成分及营养标籤的规管方案,并着手准备有关的立法工作。

注意要点:

给业界的建议

给消费者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