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六月第七十一期)- 食物事故点滴

薄 饼 原 材 料 发 现 未 有 标 示 致 敏 物

二零一二年五月二日,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发出首宗食物致敏物警报,一款预先包装薄饼原材料经检测证实含奶类蛋白质,但包装上的标籤未有标示相关资料,中心建议对奶类蛋白质过敏的人士停止食用有关产品。此外,中心已通知业界停止出售该产品。

食物致敏物指可引致食物过敏症的食物,此症可令过敏人士出现免疫反应。对奶类蛋白质过敏的人士进食含有该物质的食物后,会出现呕吐、腹泻和出疹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引起过敏性休克。

在本港,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的规定,如预先包装食物含有八种指明的致敏物(亚硫酸盐;含有麸质的谷类;甲壳类动物;蛋类;鱼类;奶类;木本坚果;花生、大豆及它们的制品),须在标籤上标明。由二零一二年四月起,中心会在每月报告刊登致敏物检测结果,公布含未有标示致敏物的预先包装食物样本详情。患有食物过敏症人士宜留意中心网页上发出的食物警报,亦可订阅中心的食物安全电子信息,通过电邮获取最新的食物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