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二年四月第六十九期) - 食物事故点滴

可 乐 类 饮 料 中 的 焦 糖 色 素

美国一民间监察组织在上月发表报告指出,美国市面上出售的可乐类饮料含有高量4-甲基咪唑(4-methylimidazole)――一种在某些焦糖色素(又称酱色)制作过程中产生的化学污染物。由于4-甲基咪唑可能会导致癌症,事件引起公众广泛关注。

4-甲基咪唑是焦糖色素(酱色III及酱色IV)制作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焦糖色素可使食品呈棕褐色,广泛应用于啤酒、褐色面包、酱料和可乐类饮料等食品中。

焦糖色素在欧盟、美国、澳洲、新西兰、韩国和中国内地是允许使用的食物添加剂。欧盟食品安全局最近曾作评估,认为因进食含酱色III及酱色IV的食物而摄入的4-甲基咪唑,充其量也是微不足道。此外,粮农组织/世卫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亦认为,只有高剂量的4-甲基咪唑才会造成急性神经系统不适,而食物中的焦糖色素只含有极微量的4-甲基咪唑,相信问题不大。因此,一般饮用可乐类饮料,不会因摄入4-甲基咪唑而影响健康。

在本港,焦糖色素是《食物内染色料规例》准许添加在食物内的染色料。关注这问题的消费者可以查看预先包装食品上的标籤是否标示含有酱色III和酱色IV(编号150c和150d),便可知所选择。如欲了解更多关于焦糖色素的安全资讯,请参阅食物安全中心出版的风险简讯"可乐类饮料中的4-甲基咪唑"。

产品1

产品2
市民选购食品时可查看标籤上是否标示含有酱色 III 和酱色 IV( 编号 150c 和 150d)
市民选购食品时可查看标籤上是否标示含有酱色 III 和酱色 IV(编号 150c 和 15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