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十一月第六十四期)- 焦点个案

肉类制品中的瘦肉精

食物安全中心
屠房(兽医)组
施领卫兽医报告

今年八月,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一批 送入上水屠房的本地猪只尿液中验出违禁化 学物盐酸克仑特罗后,将该批猪只人道销毁。由于盐酸克仑特罗会令人中毒,故受这种化学物污染的动物肉类不宜供人食用。

盐酸克仑特罗与瘦肉

盐酸克仑特罗是一种主要用来治疗马匹支气管痉挛的兽药。盐酸克仑特罗属于名为"乙类促效剂"的人工合成物质。由于乙类促效剂能提高肌肉与脂肪的比例,故亦可用作促生剂令动物长出瘦肉,因而普遍称为"瘦肉精"。盐酸克仑特罗及沙丁胺醇是两种最常见的乙类促效剂。在本港,在食用动物上使用这两种药物属于违法。人们在食用含过量乙类促效剂残余的肉类后,可能会出现心跳加速、晕眩、头痛、颤抖和神经紧张等症状;如乙类促效剂的浓度高,甚至足以致命。

由一九九八至二零零一年,本港每年平均有15宗证实涉及受盐酸克仑特罗污染肉类的食物中毒事件。自当局在二零零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禁止盐酸克仑特罗用于食用动物后,涉及盐酸克仑特罗的食物中毒事件数目在二零零二年跌至九宗,而由二零零三年至今再无录得这类食物中毒个案。

对盐酸克仑特罗及沙丁胺醇的现行规管

《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及《公众卫生(动物及禽鸟)(化学物残余)规例》(第139N章)分别订明,盐酸克仑特罗及沙丁胺醇禁止用于鱼类、肉类或奶类及食用动物中。本港的活生进口食用动物须经证明不含上述两种违禁药物。当活猪送入屠房时,它们将被扣起接受这两项药物测试。中心人员会从每批进口的猪只中随机抽取样本进行测试,只有呈阴性反应的样本才表示整批进口的猪只获放行供屠宰。如样本呈阳性反应,所有同一批进口的猪只一律会遭隔离和扣留再接受确定测试。一旦确定测试结果为阳性,此批猪只会被人道销毁,不会送往屠宰。由二零零二至零六年,本港每年都有滥用盐酸克仑特罗或沙丁胺醇的个案。由二零零七年起,在盐酸克仑特罗及沙丁胺醇的测试中,本地持牌屠房内只有一批猪只在盐酸克仑特罗测试中确定为阳性反应(见图一)。

图一
图一

莱克多巴胺用作促生剂

莱克多巴胺亦属于乙类促效剂,但已获美国、澳洲、加拿大及日本等20多个国家确认为可供安全用作促生剂,以增加猪只的瘦肉。此外,莱克多巴胺已于二零零七年在本港注册使用。动物研究显示,莱克多巴胺在口服用后会被迅速吸收,在血液中循环,并迅速从尿液排出。如遵照标籤指示在食用动物上正确使用莱克多巴胺,有关动物的肉类是可供人安全食用的。

就食物安全管制方面,食品法典委员会已就制定莱克多巴胺在猪、牛组织内的最高残余限量一事商讨数年。中心会根据最新的国际发展情况,对食物中兽药残余的规管方案作出检讨。

健康的瘦肉猪
健康的瘦肉猪

有没有其他方法可增加瘦肉?

品种选育是改良肉质的有效方法。选出具有优良特性(例如肉类精瘦)的动物来繁殖,其后代便会遗传了优良特性继续繁殖下去。经过一代又一代的繁衍后,便会形成具有优良特性的血统。

食用动物需要各种营养素,包括水、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纤维、矿物质及维他命,以维持正常功能和生长。在食用动物的不同发育阶段适当控制营养素的分量,就可令它们长出更多瘦肉。

注意要点:

  1. 在本港,盐酸克仑特罗及沙丁胺醇禁止在食用动物中用作促生剂 。
  2. 莱克多巴胺是近年获确认可用来促生瘦肉的药物。
  3. 猪农在使用莱克多巴胺时,需奉行良好的饲养规范。

给业界的建议

给消费者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