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八月第六十一期)-食物事故点滴

鲜菇中毒

今年七月底,本港有三宗个案共涉及六人进食在某百货公司推广摊位购买的鲜菇后两三小时内出现腹痛、呕吐及腹泻。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经调查后,发现所涉及的鲜菇来自内地,在合共六个零售点出售,并由销售员工根据顾客选购的种类及数量在零售点即场包装。虽然在病人家中和零售点抽取的鲜菇样本均没有验出毒素,但根据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这次中毒事件极可能因有关鲜菇掺杂有毒菇类所致。其他可能原因包括有关鲜菇变坏,又或是某些菇类品种的烹调时间不足,因而引致噁心和呕吐。中心已立即采取行动销毁余下存货。

菇类中毒一般是急性的,中毒者可能会同时出现肠道及其他症状。视乎进食菇类的品种及数量,患者的症状包括极度口渴、大量出汗、幻觉、昏迷及其他神经系统症状。

中心呼籲消费者切勿购买混入品种不明的菇类。个别可供食用的品种,例如红网牛肝菌/褐黄牛肝菌,须彻底煮熟才可进食。所有菇类必须彻底洗淨。如怀疑进食菇类引致中毒,须立即求医。

红网牛肝菌/褐黄牛肝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