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六月第五十九期)-食物安全平台

除害剂及有害生物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邱颂韵女士报告

除害剂是什么?

简单来说,除害剂是用来杀死有害生物的化学物。一般而言,除害剂指任何用于防治、杀灭、驱赶或减少有害生物的物质或混合物。

除害剂指任何用于防治、杀灭、吸引、驱赶或控制有害生物,包括食品、农产品或饲料生产、贮存、运输、销售及加工过程中出现的有害植物或动物的物质,或用于控制动物体外寄生虫的物质。本词包括作为植物生长调节剂、落叶剂、干燥剂、疏果剂或发芽抑制剂的物质,以及在作物收割前后用来防止贮存和运输过程中产品腐败的物质。本词通常不包括肥料、植物和动物营养素、食物添加剂及兽药。

~ 食品法典委员会

上述详尽的定义清楚表明,除害剂并非只是单单用来杀死有害生物的物质。不过,施用这些除害剂的最终目的却大致相同,即提高产量。举例来说,除害剂可作为天然或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用于控制或调节植物生长过程,例如细胞分裂素(一组天然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促进细胞分裂和叶片伸展,并抑制叶片老化)可用来促进苹果和开心果的果实生长。农民有时会使用疏果剂,减少幼果的数目,以令果实增大和增加开花次数,例如在苹果中使用甲萘威。

除害剂可根据其用途划分为表一所示的不同类别。就下述有害生物而言,除草剂及除虫剂据称依次为美国最常用的两种除害剂。

表一:除害剂的类别及其针对的有害生物或用途

除害剂的类别及其针对的有害生物或用途

什么才算是有害生物?

有害生物通常指包括多种植物及动物的有害生物。

多种生物都是有害生物,当中惹人讨厌的有害生物有(a)吊丝虫;(b)黄曲条跳甲;(c)福寿螺;(d)辣椒白粉病
[相片由渔农自然护理署提供]

除害剂可来自不同来源,并按其性质划分为生物除害剂和化学除害剂两大类。生物除害剂是来自动物、植物及细菌等的天然物质,在农作物生产过程中常用的例子包括微生物除害剂和生化除害剂。至于化学除害剂,则属于合成化学物,当中一些(主要是有机氯除害剂及有机磷酸盐除害剂)曾令不少人闻之色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