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五月第五十八期)-焦点个案

辐射污染与食物链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周淑敏女士报告

今年三月十一日,日本发生强烈地震,令福岛第一核电厂损毁,导致放射性物质不断外泄至附近地区。在日本及邻近地区生产的食物验出含放射性物质后,大家开始关注食物会否受污染。本文将会探讨辐射污染如何透过食物链影响我们的健康。

影响健康的放射性核素

在核意外或核事故中,外泄的放射性物质可能会污染食物。食物所受的影响视乎外泄的放射性核素种类,以及沉降在食物表面或存在于食物中的辐射量。在外泄的各种放射性核素中,影响人体健康的主要是放射性碘(碘-131)及放射性铯(铯-134及铯-137)。

在辐射污染初期,碘-131会散布在不同地方,存在于水中和新鲜农作物的表面,并从受污染的饲料迅速转移至牛奶。人们如吸入或食入放射性碘,放射性碘会积聚在甲状腺, 增加患上甲状腺癌的风险, 特别是儿童的风险会较高。食物含碘-131的问题会在核事故发生后随即出现。不过,碘-131的半衰期短暂(八天),在不足八星期便会衰变至原有辐射量的1 %(见图一)。

图一. 碘-131、铯-134及铯-137的衰变
图一. 碘-131、铯-134及铯-137的衰变

放射性铯与放射性碘不同,其半衰期较长(铯-134:两年;铯-137:30年) 。放射性铯会在环境中残留多年,继续对食物和食物生产造成问题,可能会对人类健康带来长远影响。如放射性铯进入人体,放射性铯会均匀分布在肌肉等人体软组织,因而增加患癌的风险。

在本港摄入辐射污染的可能途径

根据一九八六年切尔诺贝尔核电厂意外的经验,在放射性物质外泄初期,农产品、动物和水的表面主要因放射性核素(以放射性碘为主)沉降而受污染。在初期的直接沉降结束后,持久性放射性核素在食物中累积的问题渐趋重要。在野外采摘或捕获的食物,例如野菇、野莓和野味肉类,继续受到辐射污染,经过20多年后仍然含有大量辐射。长远而言,牛奶及肉类中的铯-137仍然是人们摄入内辐射剂量的最主要来源,其次则为食用植物及农作物中的铯-137。

在本港,我们可能会透过进食受污染食品而摄入从受损的日本核电厂外泄的放射性物质。由于本港与日本相距很远(超过3000公里),当烟羽飘至本港时,当中的放射性物质已大为稀释,本港的农作物不会因放射性微尘沉降而受到严重污染。不过,视乎空气中放射性物质的浓度和沉降量,日本邻近地区的农作物可能会有微量放射性铯及放射性碘。此外,亦需留意持久性放射性核素在肇事核电厂附近地区生产的食物中累积的问题。

食物安全管制

鉴于福岛核电厂发生辐射泄漏事故,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在进口和零售层面加强监察日本进口食物。今年三月二十三日,本港有三个蔬菜样本验出含过量放射性物质,当局遂颁布禁制令,对日本五个县的食物实施进口和供应管制。除此之外,所有结果全部合格。另一方面,中心正透过日常监察计划监察本港或日本以外地区进口食物中的放射性,根据至今所得资料显示,食物并无放射性问题。由于中心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本港市面上供应的食物不会有大量辐射污染。中心将会留意事态的最新发展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及世界卫生组织的消息,并在有需要时考虑修订禁制令。我们亦会继续监察日本进口食物中的放射性。

注意要点:

  1. 影响健康的放射性核素有放射性碘( 碘-131) 和放射性铯( 铯-134及铯-137),两者已涵盖在中心有关食物中的放射性监察计划内。
  2. 由于中心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本港市面上供应的食物不会有大量辐射污染。
  3. 中心将会留意事态的最新发展,并在有需要时考虑修订禁制令。

给市民的建议

世界卫生组织指,由日本以外其他国家生产的食物可能会有微量放射性物质。直至目前为止,验出的辐射量远低于可接受水平,不会造成健康问题。

给业界的建议

业界不应自行购买仪器进行辐射测试,因为必须具备专业知识才能正确进行测试和诠释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