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零年八月第四十九期)-食物事故点滴

罐头午餐肉中的汞

今年七月二十日,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发出食物警报,提醒市民切勿进食一批"长城牌火腿猪肉",因为中心收到一宗有关这款罐头含银色颗粒的食物投诉。测试结果证实有关颗粒属于以液态存在的元素汞。经销商为审慎起见自愿回收有关批次的午餐肉。

汞(又称"水银")是环境中的天然重金属,以元素汞、无机汞和有机汞三种形态存在。无机汞和有机汞会损害健康,但元素汞则不会对健康造成重大影响,因为它不易被人体肠胃吸收。

在调查期间,中心抽取了23个跟进样本进行测试,当中11个来自被验出含水银样本的相同批次。结果显示全部均不含水银。

中心人员曾到位于河南省的厂房视察。中心注意到厂方的生产,是跟从一套经认证的食物安全管理系统和重点生产环节电子监控系统。中心亦注意到生产过程没有使用或涉及水银。

综合调查的结果,中心认为在正常生产情况下,产品不会出现水银。至于是次的问题是否涉及人为因素,中心至今未能作出有根据的结论。截至八月十日,中心再无收到其他有关该产品含水银的投诉。中心会透过恒常监察计划继续留意情况。


问题罐装午餐肉" 长城牌火腿猪肉"的"此日期前最佳"日期为二零一三年一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