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零年八月第四十九期)-食物安全平台

再谈营养标籤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廖珮珊女士报告

我们在上一期提到,营养声称是选择食物时的快速有用参考,但营养标籤上的其他资料对选择较健康食物亦十分重要。

全面了解

附有抢眼的低脂、低糖和低钠声称的食物是否全部真的较健康呢?

简单的回答就是"未必一定"。有些加上"低脂"或"高纤"等声称的产品可能是高钠或高糖食物,并非我们想像那么健康。有些产品即使符合有关特定条件,亦可能选择不加上营养声称。因此,除了阅读营养声称外,查看营养标籤,全面了解产品才作出选择是明智的做法。

更多便利选择的工具

事实上,消费者需要时间和知识才能看完整个营养标籤,掌握产品的全面营养含量去选择食物。因此,近年各国纷纷推出不同措施,方便消费者选择较健康的食物。

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

营养素参考值是专用于营养资料标籤制度的一组数值。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旨在说明相对特定的营养素参考值而言,食物中营养素含量的多寡。在本港,除了强制规定在营养标籤上标示能量和营养素的绝对值外,能量值和营养素的含量亦可进一步以有关数值与法例所述营养素参考值的比率(须为百分率)表达。考虑到本港的食物供应性质,业界亦可采用任何国家卫生当局或国际卫生当局采用的营养素参考值。消费者查看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就可比较不同食品的营养素含量,粗略估计有关食物如何达到他们的营养需要。

指示标志

即使标籤加上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消费者仍需查看每种营养素的数值。因此有些国家采用指示标志,例如在英国推广的"交通灯标籤"。食物包装的正面以红、黄、绿三色标志显示有关食物的特定营养素含量属于高、中或低, 令消费者一目了然。从英国指引摘录的附图可见,消费者一看就知道加上这个标志的食物是低脂及低饱和脂肪(绿)和高糖(红),而钠含量则属于中等(黄)。

英国的交通灯标籤例子(资料来源:英国食物标准局《有关包装正面的交通灯标志标籤的技术指引》(二零零七年十一月第二期)(只有英文版)

营养素度量法

澳洲和部分欧洲国家尝试推出另一个方法"营养素度量法"来帮助消费者。简单而言,食物须符合特定的营养成分组合模式或食物的整体营养状况属于"较健康",才可作出营养声称,例如产品的糖及钠等其他营养素含量必须在可接受水平才可作出"低脂"声称。不过,这个制度较复杂,现时国际间对于营养成分组合的制定和如何采用这个制度来规管营养声称方面仍未有共识。

迈向更健康的香港

在本港推行的营养资料标籤制度,提供了有利环境,推动业界研发更健康的食物和鼓励消费者作更健康的选择。帮助市民善用营养标籤上的资料是一项重点工作。为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参考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的概念为消费者制作了一套购物指南卡,又正研制其他相关资源。总的来说,我们希望让市民享用不同种类食物而又能保持健康的均衡饮食。


中心制作的购物指南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