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零年四月第四十五期)-焦点个案

有关本港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

食物安全中心
食物事故应变及管理小组
卢大威医生报告

引言

食物中毒是本港法定须呈报的疾病之一。为保障市民健康,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联同卫生署适时有效地处理有关食肆的怀疑食物中毒事件。本文回顾自二零零六年食物安全中心成立以来有关本港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并介绍食环署有关预防食物中毒的食物安全工作。

有关本港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

由二零零六至零九年,食物安全中心接获由卫生署转介2186宗有关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报告,受影响人数共8283人(见表一及图一)。

食肆/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数目
表一 2006-2009年由食物安全中心记录的有关食肆/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数目及受影响人数

食肆/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数目及受影响人数
图一: 2006-2009年有关食肆/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数目及受影响人数

有关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病原体及成因

在已证实和怀疑个案的病原体方面,细菌是最常见病原体,约占整体事件的80%;其他病原体包括病毒(9%)、生物毒素(6%)及化学物(5%)(见图二)。至于副溶血性弧菌、沙门氏菌及金黄葡萄球菌三种细菌,则是绝大部分(约98%)已证实的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原因。

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病原体*的统计数字
图二: 2006-2009年有关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病原体*的统计数字

绝大部分食物中毒事件是由于不当处理食物所致,而最常见五个成因分别为:(1)受生的食物/用具污染;(2)烹煮/翻热时间不足;(3)不当贮存温度;(4)进食生的受污染食物;以及(5)食物从业员个人卫生欠佳(见图三)。

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成因的统计数字
图三: 2006-2009年有关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事件成因的统计数字

预防食物中毒

食环署及其下的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食物中毒预防工作方面一直担重要的角色。

  1. 控制食物中毒事件

    在接获通知后,食环署会进行调查,并迅速采取控制措施,以防再有事件。这些措施包括卫生教育工作,以及口头警告、票控以至发生大型或严重食物中毒事件时封闭有关食肆等执法行动。

  2. 向食肆及食物业推广食物安全

    中心一向为处理寿司和刺身等高危食物的食物业从业员举办工作坊和讲座,以推广在食物制造过程中采用"食物安全重点控制"系统。此外,中心又针对常见的食物中毒成因推行"食物安全五要点"运动。

  3. 其他食物安全工作

    有关推广食物安全的其他风险管理措施包括食肆发牌制度,定期巡视食肆和推行食物监察计划。一旦发现违规情况,食环署人员会迅速采取风险管理行动。

结语

由二零零六至零九年,本港的食物中毒事件减少。香港特区政府一向采取果断的管理及管制措施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事件。不当处理食物是食物中毒事件的主要成因。业界及市民应实践"食物安全五要点",以消除引致食物中毒的常见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