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零年三月第四十四期)-食物安全平台

代糖 - 甜味剂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马嘉明女士报告

糖是一种叫人又爱又恨的配料;爱它,因为糖能为食物提供甜味;恨它,因为吃太多糖可能会摄入过多能量,因而增加超重和患肥胖症的风险。为了减少吃糖但仍可享用甜食,有些人会选择"不含糖"或"无糖"食品。当仔细看看这些产品的成分表,大家可能会发现产品使用了甜味剂来代替糖。由今期起,我们将会推出以甜味剂为主题的全新系列文章,细味这些甜丝丝的代糖。

甜味剂是什么?

甜味剂是糖以外另一种可为食物添加甜味的食物添加剂。许多人可能以为甜味剂全都是人工化学物,但其实有些甜味剂是天然的植物提取物。根据本港法例,甜味剂指任何带甜味的化合物,但不包括糖或其他碳水化合物或多羟醇(即糖醇)。

大家可能会问,为什么一包小小的商业用餐桌甜味剂(约1克)就能提供相等约两茶匙糖(一茶匙糖约重5克)所产生的甜味?这是因为甜味剂一般具有强烈的甜度,通常比砂糖甜数十至数千倍(表一),因此使用极小分量便可为食物带来甜味。大家或许不知道,商业用餐桌甜味剂很少单纯只有甜味剂,还可能含有乳糖及葡萄糖等其他配料作为填充剂,而甜味剂本身按重量计算可能只占少于10%。再者,这些填充剂可能会为产品提供少许能量和甜味。

表一. 不同甜味剂的相对甜度

甜味剂名称
(食物添加剂国际编码系统编号)
大约甜度
(砂糖的相对甜度 = 1)
醋磺内酯钾 (950) 200
缩二氨酸基酰胺 (956) 2000
天冬酰胺 (951) 180
环己基氨基磺酸 (952) 30
糖精 (954) 300
三氯半乳蔗糖 (955) 600
索马甜 (957) 2000-3000


1克天冬酰胺的甜度相等于180克砂糖

混合使用甜味剂会令甜度加倍提高,这种特性可令甜味剂发挥更大威力;举例来说,如按2:1的比例混合使用天冬酰胺和醋磺内酯钾,可产生的甜度便不再是砂糖的180多倍,而是大约350倍!因此,业界通常会在一种食品中使用超过一种甜味剂。

此外,甜味剂不会提供大量能量和影响胰岛素或血糖水平,因此可有助控制体重和为糖尿病患者提供甜食。

甜味剂的应用

甜味剂在汽水、干果、甜点和口香胶等多种食物中代替糖使用。许多市面上出售的"不含糖"或"无糖"甜味食物可能含有甜味剂。大家可查看成分表,便能得知预先包装食物是否含有甜味剂。如产品使用了任何甜味剂,必须标示其作用类别(即甜味剂)及确实名称或识别编号。


一款含有天冬酰胺(951)和醋磺内酯钾(950)的饮品的成分表

不过,甜味剂不能在食物生产过程中完全取代糖,因为糖还可发挥其他作用,例如为产品带来质感。此外,部分甜味剂亦不适合用于烤焗等高温过程。

甜味剂的安全问题

一如其他食物添加剂,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这个国际机构会对甜味剂作出全面的安全评估,然后才获准使用。此外,食物安全中心已进行风险评估研究,确保正常进食含有甜味剂的食物不会损害一般人的健康。

有些早期研究显示,环己基氨基磺酸和糖精会令实验动物患膀胱癌,故甜味剂的致癌问题一度惹人关注。不过,其后有研究指,并无具体证据证明甜味剂与人们患癌有关。

不过,有极少数的人可能会因进食天冬酰胺这种经准许甜味剂而影响健康。患有苯丙酮酸尿症这种遗传疾病的人由于身体不能有效分解苯丙氨酸这种氨基酸,以致积聚至可能影响健康的水平,令脑部严重受损,故他们不应进食天冬酰胺。我们建议对个别甜味剂敏感的人士应查看成分表,以识别和迴避这些甜味剂。

我们将会在未来两期介绍两种较新的甜味剂 —— 纽甜及甜菊醇糖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