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零年一月第四十二期)-食物事故点滴

豆奶中的碘质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澳洲及新西兰食品标准管理局就日本进口的Bonsoy豆奶发出回收通知,原因是有十人在饮用这款豆奶后出现甲状腺毛病。该局呼籲公众不要饮用Bonsoy豆奶,因为有关豆奶可能添加了一种海藻产品藉以提高其营养价值,因而引致碘质含量异常高(豆奶的碘质含量一般偏低)。

海产(特别是海藻)含丰富碘质。碘质是必需营养素,用来制造甲状腺激素,对人体生长和发育十分重要。因此,碘质过多或不足都会引致甲状腺毛病,病征包括疲劳及体重下降等。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得悉Bonsoy豆奶有进口香港后,已发出食物警报,提醒消费者和业界不要饮用或售卖问题产品。Bonsoy豆奶曾分销到本港多家连锁超级市场和食店,有关店铺已立即将产品下架。中心将会就销毁回收产品一事与分销商联络。市民如长期饮用这款豆奶,可考虑谘询医生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