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零年一月第四十二期)-食物安全平台

辐照食物的安全性与标籤事宜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周淑敏女士报告

如上一期所述,辐照技术已证实是能够预防公众感染食源性疾病的有效安全措施。不过,辐照食物的安全性仍然备受关注。

辐照食物的安全性

有关食物辐照技术的研究早于二十世纪已开始。多个国家规管机构和国际公共卫生组织,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曾评估辐照食物的安全性,认为按照"优良制造规范"处理的辐照食物可供人安全食用。

辐射安全

在辐照过程中,食物在输送带上按设定速度通过辐照区,藉以控制食物吸收的能量。辐照食物绝对不会接触辐射源中的放射性物质,因此不会受任何放射性物质所污染。为进一步防止感生放射性出现,食品法典委员会和多个国家食物安全机构已设定食物辐照技术的能量上限,以确保辐照食物可供人安全食用。

毒理学安全

专家已通过动物餵饲试验和人体试验对辐照食物的潜在毒性进行广泛研究。世卫、联合国粮农组织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联合委员会所得数据和各国专家小组独立进行的其他评估,均显示食用辐照食物不会产生毒性影响。

此外,专家亦就辐照食物的毒性进行化学评估,结果显示电离辐射处理技术会令食物出现化学变化,但这些变化在性质和程度上与其他传统食物加工技术引致的变化相若。现时并无证据显示辐照技术令食物产生的化学变化会对人类健康构成风险。

营养价值

食物加工通常会令部分营养素流失,以辐照方法处理的食物也不例外。辐照令食物产生的营养成分变化,与烹煮和装罐等加热处理方式类似。常量营养素(蛋白质、脂质和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不会因辐照而出现重大变化。不过,某些维他命(例如维他命A、B1和E)则对辐照较敏感。一般而言,辐照食物所保存的营养素与经其他防腐技术处理的食物大致相若。由于辐照食物通常只占日常饮食的一部分,所以食用辐照食物对身体的营养状况影响不大。

辐照食物的标籤事宜

由于人们一般难以从外观上分辨辐照食物和没有经辐照处理的食物,因此辐照食物必须附有标籤,以确保消费者能作出知情的选择。许多国家已根据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自行制订辐照食物标籤规例。在加拿大及美国等国家,在市场上出售的辐照食物必须附有国际食品辐照标志和有关产品经辐照处理的字句。至于香港方面,贮存经辐照食物的容器均须清晰用英文大楷列明"IRRADIATED"或"TREATED WITH IONIZING RADIATION"和用中文列明"辐照食品"。


国际食品辐照标志


在市场上出售辐照食物的标籤

为监察辐照食物标籤是否符合规定,中心进行定期检查,以确定经电离辐射处理的食物是否已加上适当标籤。二零零一至零八年,中心并无发现违规个案。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辐照食物的安全性和标籤事宜,读者可参考中心有关"辐照食物的安全性"的文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