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九年十二月第四十一期)-焦点个案

半干番茄中的甲型肝炎病毒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游天颂先生报告

澳洲爆发甲型肝炎后,新南威尔斯卫生部遂于今年十一月七日采取预防措施,发出新闻公报警告国民切勿进食非预先包装的半干番茄,除非已经彻底煮熟。此外,由于澳洲大部分甲型肝炎个案集中在维多利亚省,该省亦要求有关业界加强追溯半干番茄的来源,以及采取更严格的半干番茄加工程序。澳洲最近的证据显示甲型肝炎爆发与半干番茄有关。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与澳洲有关当局密切联络,以了解事件的最新发展。香港至今并未发现有关的番茄。

插图:甲型肝炎病毒(相片来源: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

甲型肝炎

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脏疾病,可引致的症状包括突发性发烧、不适、厌食、噁心、腹痛、深色小便及黄疸等。病情轻微的患者会出现一两周的轻微不适,而严重者则可患病长达数月。病情的严重程度随年龄而加剧,幼童染上这种疾病通常毫无病征。甲型肝炎的死亡率一般偏低,大部分患者能完全康复。甲型肝炎病毒对温度敏感,彻底烹煮食物可杀死这种病毒。

甲型肝炎病毒的传播途径

由于人类是宿主,故甲型肝炎病毒可通过口粪途径经患者或带菌者传播给他人。带菌者经常把甲型肝炎病毒传给有密切接触的人。此外,不当处理人类粪便亦会污染饮用水和贝类养殖区。

甲型肝炎病毒无分国界,在许多个人和环境卫生欠佳的地方十分常见。甲型肝炎病毒如在较先进地区传播,便会造成较多病例,因为大部分人对此病毒没有免疫力。

食源性甲型肝炎病毒

我们要特别留意一些与甲型肝炎病毒有关的食物。蠔、蚬、青口及带子等双壳贝类海产属于滤食动物,会把受污染海水中的甲型肝炎病毒积聚在体内。此外,供生吃的水果和蔬菜(例如沙律菜、葱等新鲜蔬菜、草莓及红莓等水果)亦可能通过两个主要途径受甲型肝炎病毒污染:第一,这些蔬果可能于收割前已在农场内受污水污染,而污染来源可能是灌溉水或未经妥善处理的动物粪便。第二,甲型肝炎病毒亦可在食物收割、加工、包装、贮存、分销及最终配制过程中随时透过食物处理人员或设备进入食物内,然后才供人食用。食物处理人员如把沾有甲型肝炎病毒的食物污染其他食物,又或如属于甲型肝炎带菌者而又没有奉行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便会把病毒传开。不洁的手会把甲型肝炎病毒传开,而感染剂量可低至约10至100 个病毒粒子。

甲型肝炎病毒能在环境中继续生存,并可能在新鲜蔬果变坏后仍然存活。由于以食水清洗蔬果只能去除部分病毒,如污染量高,食用者仍可能受感染。

注意要点:

  1. 甲型肝炎是一种经口粪途径传播的病毒性疾病;
  2. 为防止食物交叉污染,我们应在个人和食物配制方面奉行良好卫生守则;
  3. 食物应彻底煮熟(如适用),以杀死甲型肝炎病毒。

本港情况

一九九八至二零零七年,卫生防护中心发现由各种原因引起的甲型肝炎呈报个案数目呈下降趋势,由二零零零年约500宗跌至二零零五至二零零七年每年少于100宗。超过90%甲型肝炎个案属本地感染个案,病毒在冬季及春季较为活跃。本港没有发现与蔬菜有关的甲型肝炎事故,部分原因可能是感染与发病之间相隔一段很长时间,以致通常没有残余食物可作实验室分析来证实致病原因。

预防食源性甲型肝炎

我们应作出预防措施以减低染上食源性甲型肝炎的机会。就半干番茄而言,在食用前彻底煮熟会较为安全,这样即使番茄沾上甲型肝炎病毒,也会透过烹煮过程消除。

由于食物从农场到餐桌的过程中随时可能受污染,因此从可靠的来源购买即食食物尤其重要,因为我们在进食前不会进一步烹煮即食食物,以消除当中可能存在的甲型肝炎病毒。为预防交叉污染,我们应(1)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在处理食物前后和期间正确清洗双手;(2)使用不同的用具,分开处理生的食物和即食食物;(3)把半干番茄等即食食物与生的食物放在雪柜的不同位置,把即食食物盖好、入盒和放于生的食物之上。彻底煮熟食物(如适用)仍然是杀死甲型肝炎病毒的最后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