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九年九月第三十八期)-焦点个案

水果中的残余除害剂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朱源强先生报告

今年八月二十四日,传媒报道有环保组织从本港超级市场抽取水果样本进行除害剂测试,发现部分样本含有残余除害剂。根据由有关超级市场提供的测试结果,所有含有残余除害剂的样本均符合食品法典委员会采用的相关标准(即"最高残余限量")。

插图:

插图

环保组织报称的结果:

水果类别 多菌灵及苯菌灵
(毫克/公斤)
毒死蜱
(毫克/公斤)
吡虫啉
(毫克/公斤)

0.11

(食品法典委员会厘定的最高残余限量为 2)

0.15

(食品法典委员会厘定的最高残余限量为 0.5 )

0.01

(食品法典委员会厘定的最高残余限量为 0.5 )

梨果类水果
(包括苹果及梨)

0.01 – 0.06

(食品法典委员会厘定的最高残余限量为 3)

-

-

根据测试结果,一名60公斤重的消费者可能需每天吃30公斤苹果或梨(即超过75个苹果或梨),才会超出多菌灵的 安全参考值(即"每日可摄入量")。同样,一名60公斤重的消费者可能需每天吃4公斤桃(即超过13个桃),才会超出毒死蜱的安全参考值。

什么是除害剂和为何使用除害剂?

除害剂是用来杀死或控制有害昆虫、植物、真菌、老鼠或其他害虫的物质。常用的除害剂包括除虫剂、除草剂、杀鼠剂和除真菌剂。

多年以来,除害剂已在农务上使用,避免农作物受疾病和昆虫侵害而造成浪费。此外,使用除害剂令食物可全年供应充足,质量更佳,种类更多,并能够以现时的生产成本提供给消费者。再者,除害剂又可用来控制昆虫、老鼠等各种害虫及疾病媒介物,保障公众健康。

虽然除害剂为我们带来莫大好处,但使用除害剂亦有风险。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农药残留联合会议负责根据除害剂的已知毒性和从膳食摄入除害剂分量的数据,评估除害剂的安全性,以及估计每种除害剂的安全参照标准( 即"每日可摄入量")。除了除害剂的性质外,除害剂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亦视乎食物中的除害剂分量和进食该种食物的频密程度而定。

食物内可含有多少残余除害剂?

残余除害剂指在收割或贮存过程之后仍然残留在农作物内或农作物表面上的微量除害剂。即使在适当时间施用适当分量的除害剂,农作物仍会留有残余除害剂。

为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和促进国际贸易,食品法典委员会为选定的食物厘定个别除害剂的最高残余限量。最高残余限量是指食物中允许的最高残余除害剂浓度。厘定最高残余限量的主要目的,是确保为防治虫害而在食物施用的除害剂分量减至最少,以保障消费者的健康。最高残余限量是根据优良务农规范制定,通常远低于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的水平。有一点必须强调的是,只要从膳食摄入某种除害剂的分量低于安全参考值,摄入的残余除害剂即使超出最高残余限量,并不表示人类健康必定会受损。

注意要点

监管

在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辖下的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负责监管所有食物的安全。中心推行食物监察计划,并在进口、批发及零售层面定期抽取水果、蔬菜和谷类等食物样本进行残余除害剂测试。现时,中心参考食品法典委员会厘定的最高残余限量。食物中的残余除害剂分量如低于食品法典委员会厘定的最高残余限量,有关食物可视为合乎卫生和适宜供人食用;如超出最高残余限量,则表示在施用除害剂方面有不足之处或食物已受污染。中心会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

中心已因应有关报道抽取了12个水果样本(包括苹果、梨及桃)进行残余除害剂分析,全部没有验出毒死蜱、多菌灵(多菌灵及苯菌灵的总和)及吡虫啉。

给业界的建议

在施用除害剂保护农作物时,耕种者应遵从(包括但不限于)下列的优良务农规范建议:

  1. 只使用准许/注册除害剂;
  2. 使用足以控制害虫的最少分量;
  3. 尽可能把残余除害剂分量降至最低,令残余的毒性不超过可接受水平;
  4. 除非另外订明,否则应由最后一次施用除害剂日期起计至少两星期后才收割农作物。

如欲取得更多有关本港除害剂注册和如何安全使用除害剂的资料,请登入渔农自然护理署网页(网址: http://www.afcd.gov.hk ) 。

给市民的建议

  1. 水果是健康饮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市民应保持均衡饮食,进食各种水果,避免因偏食几类食物而摄取过量的污染物。
  2. 水果应彻底清洗才可进食。如市民希望进一步减低除害剂的摄入量,可削去水果的外皮才进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