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九年五月第三十四期)- 焦点个案

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 / H1N1)与进食猪肉

最近在墨西哥和美国首先出现的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 爆发个案由于具有潜力演变成大流行,并已出现死亡个案,故引起全球高度关注。由于人类猪型流感这名称令人联想起这疾病与猪只有关,因而有些人担心进食猪肉可能会患上此症。

在食用安全方面,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已于二零零九年五月七日发出联合声明,重申没有证据显示,人类可经进食加工猪肉或其他猪肉制品而感染流感病毒。烹调肉类至中心温度达到摄氏70度或以上,可令生肉产品中可能存在的病毒不再活跃。此外,按照由世卫、食品法典委员会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建议的良好卫生方法处理的猪肉和猪肉制品不会传播流感病毒。

为预防经食物传播的疾病,市民应遵守"食物安全五要点"。切勿购买来源可疑的猪肉。触摸生猪肉后,应立即以温水和枧液彻底洗淨双手。至于曾与生猪肉接触的工作面、用具和设备,则应以热水和清洁剂彻底洗淨。避免熟食与生猪肉交叉感染,并把食物存放在安全温度。猪肉应彻底煮熟才可进食,中心温度至少达到摄氏75度。在外出用膳时,如怀疑猪肉没有彻底煮熟,应要求店铺员工把猪肉重新彻底煮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