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九年五月第三十四期)- 焦点个案

二零零八年食物事故回顾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管理组
冯永辉医生报告

由于食物迅速分销往世界各地和现代食物链具有跨国特性,我们必须设立有效的沟通及管理系统,才可有效监控几乎每天在世界各地发生的食物事故。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自二零零六年五月成立以来,已推行食物事故监察系统监察世界各地的食物事故。这个系统十分有效,让中心可就会对本港有影响的食物事故作出果断的管理决定。

食物事故监察

中心每天监察传媒及互联网,以取得有关食物安全的资讯。一旦发现食物事故,中心会就所发现的危害拟备风险简介,评估其对健康造成的风险,并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采取适当行动跟进事故。这些行动可能包括向有关当局索取更多有关问题食品的资料;向业界发出警报;了解食物有否在本港出售;加强监察;以及发出新闻公报和食物警报。

二零零八年食物事故回顾

一般趋势

由二零零八年一月至十二月,中心一共发现约700宗食物事故,每月平均为59宗(见图一)。

图一

食物事故的源头地

在发现的食物事故中,由非本港(如内地及台湾、美国和欧洲国家)报告的食物事故占绝大部分(98%),本港食物事故则约为2%。

涉及的食物种类

以食物种类而言,食物事故最常涉及蔬菜、豆类、谷类、水果和其制品(24%),其他主要食物类别则有肉类和家禽(20%)、水产(11%)及零食(9%)(见图二)。

图二

发现的危害

我们从图三中明显看出,在三种食物危害中,最常见的是化学物(43%)(例如防腐剂、除害剂、染色料、甜味剂和重金属),其次则为微生物危害(36%)(例如细菌和病毒)。至于物理危害(例如金属和玻璃碎片),则占8%。

图三

注:由于分项数字采用四舍五入方法计算,故总和未必等于 100%。

中心采取的行动

视乎食物事故对市民健康构成的风险,中心会采取不同的跟进行动。二零零八年,中心一共向业界发出约190则警报(较二零零七年上升约46%),又向公众发出100多则新闻公报(较二零零七年上升约230%)。增发的警报和新闻公报主要是由于内地发生三聚氰胺污染奶制品的事故所致。

二零零八年,内地婴儿配方奶粉及奶制品验出含三聚氰胺,引起市民极大关注。政府旋即成立专家小组,以便小组成员就各项管理措施提供意见和支援。中心亦因应事故立即加强监察市面上的婴儿配方奶粉及奶制品,又透过不同途径向市民适时公布分析结果,更设立热线专门解答市民对此事的查询。此外,政府于九月在宪报刊登《2008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制定食物中三聚氰胺的法定上限。透过上述各项措施,中心已有效减低这次事故对市民健康造成的影响。

结语

经中心监察系统发现的食物事故,大部分都不是源于本港的。由于本港约95%食物是进口的,业界应确保其食物来自可靠的供应商。此外,业界应保留有关的交易记录,以便追查并从市面上撤回问题食物。一旦发现食物事故可能对本港有重大影响,中心将继续向市民和业界作出适时公布。除了政府的努力外,食物业的积极参与在处理本港食物安全事故的工作上亦至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