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九年二月第三十一期)- 焦点个案

有关美国爆发由花生酱引致的鼠伤寒沙门氏菌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庄梓杰博士报告

今年一月八日,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报告,美国多个州份持续爆发由鼠伤寒沙门氏菌这种沙门氏菌血清型引致的人类感染个案。直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600人感染了鼠伤寒沙门氏菌,并可能引致九名病人死亡(八名59岁或以上的人士及一名没有呈报年龄的老妇)。此外,有半数感染个案涉及16岁以下的人士。根据报称的发病日期来看,是次疫情始于去年九月一日。

在美国追查源头

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人员最初留意到,不同州份的多宗个案均由属于相同基因指纹的鼠伤寒沙门氏菌所引起,于是展开流行病学分析(包括访问病人),追查感染个案的爆发源头。根据与病人组别和对照组别的访问显示,病人组别中较多人曾进食花生酱,其后又在花生酱的容器中找到有关细菌。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和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基于有关结果确定,爆发源头是 Peanut Corporation of America 公司位于乔治亚州布莱克利市加工厂所生产的花生酱和花生酱产品。该公司把可能受鼠伤寒沙门氏菌污染的产品分销往 300 多间承销公司,以供用作多种产品的配料。一月九日,该公司自愿下令有关加工厂停产。巡查工作显示,有关加工厂未能遵从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规定的优良制造规范,又在加工厂内找到其他沙门氏菌的菌株,但这些菌株并未发现与任何疾病有关。此外,更发现在二零零七至零八年期间,该公司把内部检测中证实含有沙门氏菌的产品推出市场。

与此同时,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网页(只有英文版)亦公布有关使用了该加工厂生产的花生酱或其他花生材料的产品的回收行动,至今已回收超过2 200种产品(包括宠物食物)。巡查工作发现违规情况后,该公司亦把回收行动扩及该加工厂在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或之后生产的所有花生产品。

沙门氏菌的特点

沙门氏菌是一组可在人类及动物的肠道内存在的细菌。目前,已发现超过2 500种沙门氏菌血清型,而鼠伤寒沙门氏菌是美国常见的血清型。在本港方面,鼠伤寒沙门氏菌是继肠炎沙门氏菌之后的第二种最常见的血清型。沙门氏菌感染的病征包括噁心、发烧、腹痛、腹泻及呕吐,除非患者是长者、婴儿、身体欠佳者或免疫力较弱者,否则极少会引致死亡。

食物可能受动物粪便中的沙门氏菌污染,又或在进一步的加工或配制过程中受到交叉污染。沙门氏菌可以在自然环境和食物加工厂内的设备中生存。

一般而言,花生酱由于含有极少水分,故不利细菌繁殖。不过,沙门氏菌一旦污染了花生酱,却能在花生酱中继续生存。此外,部分沙门氏菌血清型如与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如雪糕和朱古力)一同进食,只需极低剂量便可令人患病,因为这些食物可保护它们免遭胃酸杀死。

因应事件采取的行动

为了密切监察事件,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自事件开始就一直与美国有关当局保持紧密联络。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在一月二十九日通知中心,疑受沙门氏菌污染的 Healthy Valley 牌子若干批次的 Organic Peanut Crunch Chewy Granola Bars ,曾出口至香港。中心即时跟进,联络本地入口商,要求他们从市场上回收问题产品。中心亦于同日向市民发出公告,建议市民弃掉受问题产品,然后彻底洗淨双手。

插图﹕本港有数批下图所示的花生燕麦条需要回收

由一月十一日起,中心已就美国的回收行动向业界发出超过36次快速警报,提醒他们如有问题产品,就需停止售卖。

中心已核查有关问题产品在本港是否有售,并抽取花生酱和相关产品的样本进行沙门氏菌检测。截至二月十七日止,中心已抽取30个花生酱及相关产品的样本进行沙门氏菌检测,全部样本均合格。

注意重点:

给消费者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

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