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九年一月第三十期)- 食物事故点滴

麫粉中的过氧化苯甲酰

近日,中国内地对过氧化苯甲酰用作食物添加剂一事有争论,社会上对麫粉中可否使用过氧化苯甲酰存在分歧的意见。有些人认为,容许麫粉使用过氧化苯甲酰会造成滥用,因为部分生产商可能会大量添加,又指使用过氧化苯甲酰是并无必要的,欧洲联盟成员国的麫粉亦无使用这种添加剂。另一方面,有些人则认为,许多国家都容许麫粉使用过氧化苯甲酰,而中国内地容许的使用量属于较保守水平。

过氧化苯甲酰是一种食物添加剂,可用作麫粉处理剂。麫粉天然含有类胡萝卜素,故未经处理的麫粉会略带黄色。过氧化苯甲酰可氧化类胡萝卜素,令麫粉变白。由于有些消费者喜用白色麫粉而不选择微黄色麫粉,故过氧化苯甲酰常用于麫粉中。当麫粉制成食物后,大部分过氧化苯甲酰会转化为苯甲酸这种常见的防腐剂。人们吃下苯甲酸后,苯甲酸会随尿液排出。

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分类,过氧化苯甲酰并未列为致癌物。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曾对过氧化苯甲酰进行评估,认为摄入过氧化苯甲酰这一问题应与人们从其他食物来源摄入的苯甲酸一并考虑。此外,专家委员会又表示,苯甲酸的急性和慢性毒性均较低,而食品法典委员会则准许在多种食物类别中使用苯甲酸。

在国际方面,不少机构(包括食品法典委员会、中国内地、美国、加拿大、澳洲和新西兰等)均准许麫粉或其他食品使用过氧化苯甲酰。食物安全中心认为,只要遵从食品法典委员会的使用准则,过氧化苯甲酰可安全应用于麫粉中。

麫粉生产商和进口商应确保麫粉可供人安全食用,并符合有关规例。

插图﹕ 过氧化苯甲酰可令麫粉变白,而部分消费者喜用白色麫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