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 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八年十一月第二十八期)-焦点个案

婴儿配方奶粉中的坂崎氏肠杆菌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庄梓杰博士报告
 

今年九月,传媒报道,三鹿牌的婴儿配方奶粉除了被验出含有三聚氰胺之外,还验出坂崎氏肠杆菌(又称为Cronobacter属)。本文将会集中讨论这种细菌,并详细介绍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粮农组织/世卫)有关安全配制和处理婴儿配方奶粉(奶粉)的建议。

坂崎氏肠杆菌与婴儿感染个案

坂崎氏肠杆菌是革兰氏阴性无芽孢杆菌,其最佳生长温度为摄氏37度至43度。这种致病菌通常只会令免疫力较弱的人患病。由于坂崎氏肠杆菌可令婴儿(即不足一岁的儿童)感染罕见但致命的疾病,因此公众日益关注其造成的健康问题。

坂崎氏肠杆菌可对婴儿造成入侵性感染(例如血液或脑部感染),而早产、新生(出生不足28天)、未满两个月、出生体重不足(少于2.5公斤)或免疫力较弱的婴儿的风险最高。原因之一可能是新生婴儿(尤其早产婴儿)的胃部酸性较成人为低,以致坂崎氏肠杆菌可在婴儿体内生存。

奶粉中的坂崎氏肠杆菌

虽然许多个案中都无法知道婴儿从何感染坂崎氏肠杆菌,但愈来愈多报告指奶粉是坂崎氏肠杆菌的传播媒介,而此菌亦可在奶粉的生产环境中找到。即使奶粉只含有小量坂崎氏肠杆菌,亦可令婴儿出现感染。

虽然坂崎氏肠杆菌不会在干燥的奶粉内繁殖,但却可长时间生存。经冲调的奶如放置于室温(即摄氏4度以上),尤其是经过一段长时间,可为坂崎氏肠杆菌提供有利的繁殖环境。

粮农组织/世卫微生物风险评估联席会议(联席会议)曾评估有关减少奶粉中的坂崎氏肠杆菌的风险策略。由于奶粉可在生产或配制过程中受坂崎氏肠杆菌污染,故应在生产过程和冲调过程中或之后采取适当的控制措施。

联席会议最终认为,控制内部污染(即奶粉在开封前已受污染)可降低坂崎氏肠杆菌的风险,而这有赖生产商有效推行预防措施,包括加强各项措施进一步减低微生物进入奶粉的机会和避免它们在奶粉中大量繁殖,例如在加工环境中尽量减少水分存在。此外,生产商应就生产过程中涉及的一切事宜,包括加工环境、与产品有接触的表面和最终的产品,推行监控及环境管理计划。

另一方面,联席会议曾就奶粉的不同配制和处理情况作出评估,并提出一些可减低风险的建议方法。以不低于摄氏70度的热水冲调奶粉能有效减弱坂崎氏肠杆菌。为限制坂崎氏肠杆菌在奶中繁殖,应尽量缩短奶的配制与饮用时间,即应在配制后两小时内饮用;预先配制的奶应立即冷却和存放在摄氏4度或以下,并应重新加热不超过15分钟和在配制后24小时内饮用;至于护理机构的人员以较大容器(体积不应大于1公升)分批大量配制奶粉时,如情况许可,应放在较小容器内冷却,因为容器愈大,冷却速度愈慢。

奶粉并不是无菌的产品,可能含有可引发严重疾病的致病菌。高风险婴儿如未有以母乳餵哺,照顾者宜尽量选用经商业无菌处理的液态婴儿配方。

注意事项:

  1. 奶粉并不是无菌的产品,可能含有可引发严重疾病的致病菌。
  2. 新生和未满两个月的婴儿,尤其是早产、出生体重不足或免疫力较弱的婴儿感染坂崎氏肠杆菌的风险最高。
  3. 只要奶粉生产商和照顾者一同采取适当的减少风险措施,便可控制微生物的危害。

给照顾者的建议

给生产商的建议

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