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 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八年十月第二十七期)-焦点个案

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奶类及奶类产品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陈蓉蓉女士报告

今年九月,据报内地有多名婴儿在饮用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婴儿配方奶粉后患上肾结石,而甘肃省大部分个案中的婴儿曾饮用三鹿牌婴儿配方奶粉达三至六个月。其后,内地当局宣布,在某些内地制造及销售的婴儿配方奶粉中验出三聚氰胺,当中以三鹿牌的三聚氰胺含量最高,含量为百万分之二千五百六十三。虽然香港没有三鹿牌婴儿配方奶粉售卖,但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的跟进行动亦发现本港一些奶类及奶类产品含有三聚氰胺。鉴于不少父母正为子女的健康而忧心忡忡,本文会提供更多有关三聚氰胺的食物安全资料。

三聚氰胺的用途

三聚氰胺是工业用化学物,用来生产三聚氰胺树脂以制造胶水、纸品、纺织品及塑胶制品(包括餐具和厨房用具)。除了从可能经搀杂的食物摄入三聚氰胺外,一般人摄入三聚氰胺的机会不大。

食物中的三聚氰胺

世界各国均不准使用三聚氰胺作为食物配料或食物添加剂,亦不容许在食物中添加任何分量的三聚氰胺。内地有人在奶类中添加三聚氰胺废料,目的是令这些产品在蛋白质测试中出现蛋白质含量增加的假象。

去年,由于内地输往美国的宠物食物配料含有三聚氰胺,因而引致大量猫狗患肾衰竭死亡。至于今次事故,则发现内地、本港和世界各地多国的部分奶类及奶类产品均受三聚氰胺污染。

进食三聚氰胺对健康的影响

三聚氰胺可引致尿道出现结晶体;如情况严重,这些细小的结晶体可形成肾结石,阻塞肾脏内的细小管道,引致患者无法排尿和出现肾衰竭,部分患者更会死亡。有证据显示,三聚氰胺令动物患癌,但并无足够证据证明三聚氰胺可令人类患癌。实验研究显示,三聚氰胺不会破坏细胞中的基因物质或引致胚胎畸形。由于婴儿以奶类为主要食物,他们摄入的三聚氰胺分量按人体体重计算会较进食多种类食物的成年人高很多,故特别容易因进食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奶类受到影响。根据内地提供的流行病学资料,超过99%的受害者为三岁或以下的幼童。截至十月十四日为止,本港有七名儿童因怀疑食用了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奶类/奶类制品而患上肾结石,其中三名儿童大部分时间在内地居住,并食用了在内地出售的奶类/奶类制品。

受三聚氰胺影响的儿童可能会出现无故哭闹,血尿,少尿或无尿(如患上急性肾衰竭),尿中排出结石,高血压或肾脏范围疼痛。

安全的摄入量

二零零七年,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制定三聚氰胺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63毫克。根据内地经验所得,三聚氰胺对婴幼儿(初生至三岁)的影响可能较大,因此中心将这一年龄组别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降低至每日每公斤体重0.32毫克作风险评估。

对三聚氰胺的规管

为了保障公众健康,政府已采取紧急行动,修订了《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根据规例,奶类、拟主要供36个月以下幼儿食用的任何食物,以及拟主要供怀孕或授乳的女性食用的任何食物,其三聚氰胺含量均不得超过每公斤 1毫克。至于其他食物,其三聚氰胺含量则不得超过每公斤2.5毫克。修订规例已在宪报刊登,并于二零零八年九月二十三日生效,但须在十月提交立法会进行先通过后订立的程序。政府所订立的规管标准,与海外食物安全当局(包括澳洲和欧盟)的标准大致相若,并足以保障公众健康。

三聚氰胺是除害剂灭蝇胺的代谢物,可存在于环境中。由于环境污染又或以三聚氰胺制成的食物处理器具会释出三聚氰胺,食物可能会含有微量三聚氰胺,因此 "零容忍"的做法并不适用于三聚氰胺。政府所采用的三聚氰胺法定上限是根据幼童每日可容忍摄入量的风险评估结果来厘定,当中已包括一个较大的安全系数。此外,政府还考虑了幼童易受三聚氰胺影响,三聚氰胺可透过用具进入食物和环境污染这三项因素。根据现时的证据,这套标准相信足以保障市民的健康。

三聚氰胺:

中心的监察行动

中心自九月开始不断抽取各款奶类、奶类产品及其他食品进行三聚氰胺测试。截至十月十四日为止,一共检测了超过2 350个样本(例如饮品、婴儿食品、冰冻甜点和糕点产品),当中有29个样本未能符合标准。所有抽取的食品样本的检测结果已在中心网页内公布。

给消费者的建议

  1. 消费者关注进食问题产品可能会影响健康是可以理解的,但无须过分恐慌。
  2. 如食品的三聚氰胺含量超出法定上限,消费者不应食用。
  3. 按一般食用量进食三聚氰胺含量符合法定上限的食物后引致健康受损的机会不大。
  4. 儿童如有不正常的排尿症状(包括出现泌尿系统结石),以及曾长期进食含三聚氰胺的奶类产品,应就诊求医。

给业界的建议

业界:

  1. 不应出售已知含有三聚氰胺的食品或使用这类食品作为配料;
  2. 应确保其食品符合有关三聚氰胺的法定标准,并适宜供人食用。

更多资料

读者如有兴趣,请浏览中心有关内地奶粉含三聚氰胺事故的网页,以取得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