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八年八月第二十五期)-食物事故点滴

痲痺性贝类毒素与美洲龙虾消化腺

近日,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警告消费者切勿进食美洲龙虾的消化腺,因为消化腺可能受到污染,含有大量可引致痲痺性贝类中毒的毒素。有关建议只限于龙虾消化腺,即在龙虾体腔内作为肝脏和胰脏的绿色软组织。至于龙虾肉,则可供安全食用。烹煮不能消除痲痺性贝类毒素。

痲痺性贝类中毒的症状包括口部、面部或颈部刺痛及/或痲痺;肌肉无力;头痛及噁心,严重病例可引致呼吸衰竭和死亡。这些症状一般会在摄入毒素后的两小时内出现。

食物安全中心已透过快速警报系统通知业界此事。为预防痲痺性贝类中毒,市民应在烹煮前先除去贝类的内脏和生殖器。儿童、长期病患者和长者可能较易出现中毒症状,应小心进食贝类。如进食贝类后出现症状,应立即求医。

插图﹕ 美洲龙虾的消化腺 (箭咀所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