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八年七月第二十四期)-食物事故点滴

沙门氏菌与番茄

今年六月初,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呼籲市民不要进食某些生的红李番茄、红罗马番茄及圆红番茄,因为有关番茄可能与多宗品种罕见的圣保罗沙门氏菌感染个案有关。据报,该国自四月中起因部分番茄含有圣保罗沙门氏菌导致至少1 017人染病和203人进院。食物安全中心正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并已抽取样本化验。化验结果全部令人满意。

沙门氏菌是一组可在人类、野生及饲养动物(包括家禽、猪和宠物(如狗、猫和爬虫类动物))的肠道中存在的细菌。一般而言,沙门氏菌较常见于牛肉、猪肉、家禽、奶类、蛋类及前述食物的制品。不过,农作物在耕种期间亦可能会受粪肥、受污染的水、野生动物和工人所污染。吃下含有沙门氏菌的生的(包括生番茄)或未经彻底煮熟的食物,或进食受到沙门氏菌污染的其他食物或受感染人类交叉污染的已烹煮即食食物,均可引致食物中毒。潜伏期由 6至48小时不等,通常约为12至36小时。病征包括噁心、发烧、腹痛和肚泻,有时更会出现呕吐。这些病征在婴儿和长者身上会更为严重。生的食物中所含的沙门氏菌可经彻底烹煮杀死,而已煮熟食物则必须小心处理,以免再受沙门氏菌污染。

消费者在配制用作生吃的番茄时,应遵从中心建议。番茄一旦受沙门氏菌污染,就难以透过清洗擦掉表面上的沙门氏菌。因此,长者、儿童、孕妇及免疫力较弱的人应小心选择食物,尤其是高风险食物,例如沙律(包括加了生番茄的沙律)。

插图﹕涉及美国沙门氏菌感染个案的不同品种番茄(图片来源﹕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