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八年六月第二十三期)-食物安全平台

食物含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引起的食物安全问题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邱颂韵女士报告

我们在上一期浅谈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包括食物为何含有这些污染物和《斯德哥尔摩公约》。此国际公约的最初目标,是限制和杜绝俗称为"肮脏的一打"的一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这12类污染物中,以滴滴涕和二噁英最广为人知,有关此两类污染物可能影响本港情况的报道亦时有所闻。我们将会在本期探讨这些关注问题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食物安全问题。

从食物过量摄取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对健康有何影响?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对健康造成的影响取决于多项因素,例如个别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性质、摄取分量和时间长短。一般而言,一般市民就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主要关注,是从食物中长期摄取这些物质对健康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包括会否令人患癌。动物研究显示,有些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可损害内脏及免疫系统,而有些则会影响生殖及发育。不过,有关人类从食物中摄取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数据并不多。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辖下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就"肮脏的一打"会否令人类患癌作出评估,并指出属于二噁英类的TCDD可令人类患癌,但幸而有八类可令实验动物患癌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不大可能会令人类患癌,其余三类则只掌握有限或不充分的证据证明可令动物患癌。

本港食物中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含量如何?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环境中无处不在,故此无可避免会存在于食物中,尤其是脂肪含量较高的动物源性食物(即鱼类、贝类、奶类、肉类、家禽及前述食物的制品)。不过,这些食物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含量偏低,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即时风险。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的日常食物监察计划已差不多全部涵盖"肮脏的一打"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另一方面,食物环境卫生署曾进行两项有关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风险评估研究,分别是在二零零二年进行的"中学生从食物摄取到二噁英的情况"及在二零零六年进行的"中学生从食物摄取滴滴涕的情况"。摄取量一般和摄取量偏高的中学生从食物摄取到二噁英或滴滴涕的分量,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小组制定的相关安全参考值,故此从食物摄取到这两类污染物而导致健康受损的机会不大,市民无须担心。中心将会继续进行有关本港市民的风险评估影响,包括从食物摄取到"肮脏的一打"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评估。

如何减少从食物中摄取到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要减少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总摄取量,主要透过环境管制措施。国际机构及各国政府已在这方面各尽其力,例如食品法典委员会就拟备了 《防止和减少食物及饲料受二噁英污染守则》 (只备英文版)。

不过,由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容易在动物脂肪内积聚,消费者可采取下列方法,进一步减少从食物摄取到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1. 减少进食动物脂肪,例如:
    • 去掉肉类及其制品中的脂肪;
    • 避免以动物脂肪配制和烹调食物;
    • 采用可让脂肪从食物中流出的烹调方法,例如蒸和焗。
  2. 保持均衡饮食,尽量减少因偏吃几类食品而过量摄取持久性有机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