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 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八年六月第二十三期)-焦点个案

再谈反式脂肪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马嘉明女士报告

本地食物中的反式脂肪

鉴于愈来愈多证据显示摄取反式脂肪会损害健康,而市民亦愈来愈关注食物中的反式脂肪,食物安全中心(中心)遂联同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就本地食物中的反式脂肪进行了两次研究,目的是测试市面上食物中的反式脂肪含量,同时提高消费者对反式脂肪及其引致的健康影响的认识。最新研究结果已于五月十四日公布,并详载于五月的《选择》月刊。(详情见本文末的超连结)

两次研究合共测试了165个预先包装和非预先包装的食品。虽然个别食品(例如一款冬甩和两款椰丝奶油包)的反式脂肪含量偏高,但亦有个别食物完全不含或含较少反式脂肪。有关研究亦发现,同类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差异很大,可见减少食品中的反式脂肪是切实可行的。消费者可明智选择食物,以减少摄取反式脂肪。

如何明智选择食物?

 有关反式脂肪的营养标籤

《 2008年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修订:关于营养标籤及营养声称的规定)规例》(下称《修订规例》)将于二零一零年七月一日起生效。根据《修订规例》,反式脂肪属于其中一种核心营养素,换言之,受《修订规例》涵盖的所有预先包装食物必须在营养标籤上标示反式脂肪含量。如符合指明规定,食物亦可作出"不含反式脂肪"的声称。

把反式脂肪列为核心营养素可使《修订规例》与国际趋势接轨,长远而言亦对市民健康有利。在营养标籤上提供准确的反式脂肪含量,以及规管食品的反式脂肪声称,均有助消费者明智选择食物。要饮食健康,除反式脂肪外,我们亦应留意其他营养素(包括饱和脂肪)的摄取量。

哪一款食品是较好的选择?

根据以上资料,在上述三款同类食物中,食品 C是较好的选择,因为反式脂肪及饱和脂肪含量是最低的。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市民宜选择 反式脂肪及饱和脂肪含量同样偏低 的食物。

反式脂肪与饱和脂肪

反式脂肪 饱和脂肪
来源
  • 有小量会天然存在于牛和羊的奶和脂肪
  • 有极小量会在精炼植物油时产生
  • 主要在氢加进植物油的氢化过程中产生
  • 大部分动物脂肪(例如牛油、猪油、鸡皮、全脂奶、芝士)和某些植物油(例如椰油和棕榈油)含较多饱和脂肪
对健康的影响
  • 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即坏胆固醇)
  • 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即好胆固醇)
  • 增加罹患心血管系统疾病的风险
  • 较饱和脂肪对健康造成更大损害
  • 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 增加罹患心血管系统疾病的风险
每天建议摄取限量
  • 少于每天所需能量 的 1%(以每天摄取2 000千卡能量的人为例,应少于2.2克)
  • 少于每天所需能量的 10%(以每天摄取2 000千卡能量的人为例,应少于22.2克)

植物油的氢化过程

在氢化过程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双键会转化为饱和单键,令油从液体转化为半固体或固体,因而达到延长保质期和改善食物口感的目的。完全氢化过程可将所有不饱和脂肪酸转化成饱和脂肪酸,而反式脂肪则会在部分氢化过程中产生。部分人造牛油和植物起酥油是以部分氢化植物油制成。

所需能量

身体健康的人所需能量视乎其年龄、性别、体重和运动量而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身体健康的成年人所需能量如下:

年龄(岁) 男性
(假设体重为 65 公斤和运动量偏低)
女性
(假设体重为 55 公斤和运动量偏低;不包括需授乳或怀孕的妇女)
18-29 2 400 千卡 1 900 千卡
30-59 2 350 千卡 1 850 千卡
≥ 60 1 950 千卡 1 700 千卡

由于反式脂肪及饱和脂肪的每天建议摄取限量与每天建议所需能量成正比,因此,对于所需能量较低的人而言,其反式脂肪及饱和脂肪的最高摄取限量亦会按比例降低。

反式脂肪:

选择含较少反式脂肪及饱和脂肪食物的小贴士

更多资料

如需更多有关食物中的反式脂肪及本地食物中的反式脂肪研究的资料,请浏览下列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