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八年四月第二十一期)-食物安全平台

食物中的残余除害剂(下篇)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林汉基博士报告

我们在上一期论述了食物中残余除害剂的安全问题,本文是《食物中的残余除害剂》系列的最后一篇,将会仔细探讨如何制定食物中的残余除害剂准许含量。

食物中残余除害剂的法定准许含量 — 最高残余限量

在食物生产过程中使用除害剂无可避免会令最终产品含有残余物,食物安全规管当局通常会就食物中的残余除害剂制定标准。这些标准称为"最高残余限量",是食物中残余除害剂的最高法定准许含量。制定最高残余限量的主要目的,是确保食物生产过程中使用的除害剂(例如在农作物生长期间使用的除虫剂和在农作物贮存期间使用的除真菌剂)在食物中的残留量会尽量降至最少,从而把对公众健康造成的风险减至最低。此外,制定最高残余限量可促进国际贸易,为贸易伙伴提供参考数值。

如何厘定最高残余限量?

简言之,最高残余限量是透过评估按照优良务农规范而施用的除害剂在食品中的残余物数据所制定。优良务农规范是一套安全施用除害剂(例如与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相关的考虑)的国家认可规定,以便有效和稳妥地防治害虫。准许施用除害剂的食品类别,建议施用的速率、次数和分量,以及农作物在最后一次施用除害剂后须经过多久才可收割等各项规定,均会详载于优良务农规范中。

采纳优良务农规范的目的,是确保把食物中的残余除害剂水平尽量降至最低,而又不会影响施用除害剂的预期效用,即防治、杀灭、驱赶或减少有害生物。由于各国的情况不同(例如有害生物的种类和环境状况),各国有关个别除害剂的核准优良务农规范未必相同,因此各自或会就其优良务农规范制定出不同的最高残余限量。不过,这些最高残余限量必须能够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健康,才会获得采纳。

虽然制定最高残余限量可保障消费者的健康,但人们不应把它直接看成"食物安全上限"。事实上,除害剂的最高残余限量通常会订在一个安全的水平。在这个水平及一般食用情况下,从食物中摄入的除害剂总分量会低于安全参考值(即每日可摄入量和急性参考剂量)(见图一)。因此,只要从食物中摄入的除害剂总分量低于安全参考值,即使吃下的个别食物含有超出最高残余限量的残余除害剂,亦未必表示健康会受损。

图一:最高残余限量与安全参考值的关系

最高残余限量足以保障公众健康吗?

在制定最高残余限量时,规管当局通常会进行摄入量评估,以评估根据优良务农规范制定的建议最高残余限量是否足以保障公众健康。现时有不同的方法进行摄入量评估,其中一种会以当地食物消费量模式为基础,并假设食物含有达到最高 残余限量的残余除害剂。此外,摄入量评估亦会考虑同一种除害剂可能会存在于获准施用的不同食品,如番茄、苹果和其他蔬菜等。规管当局然后会将从食物中摄入某一除害剂的总分量与安全参考值(即每日可摄入量和急性参考剂量)作出比较,以评估对健康可能带来的风险。有一点十分重要的是,符合最高残余限量的食物可供人安全食用。

括而言,正确施用除害剂可提高食物的质量和产量,但无可避免会令食物含有一些残余物。农民如按照优良务农规范施用除害剂,食物中的除害剂残余量便会低,进食这些食物亦不会影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