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八年三月第二十期)-食物事故点滴

用完即弃的食物容器及其安全性

用完即弃食物容器的安全性不时会引起市民的关注。

本港食肆经常使用用完即弃的容器。这些容器多以聚丙烯、发泡聚苯乙烯(俗称发泡胶)、聚苯乙烯(俗称硬胶)或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制成。在这四种塑胶材料中,聚丙烯能长时间抵受摄氏100度至120度的高温,而其余三者则不宜用来盛载摄氏100度以上的食物。

食物环境卫生署在二零零五年与消费者委员会就用完即弃容器的安全性进行合作研究,结果显示如正确使用本港食肆、零售商和学校饭盒供应商提供的用完即弃塑胶食物容器,不会造成食物安全问题。该研究建议,食物业人士应留意特定要求,例如有关食物的温度和酸度,并购买符合要求的容器。

为协助食物业人士选择适当的用完即弃容器,食物安全中心已在网页内提供有关用完即弃塑胶容器的详细使用指引

插图:用完即弃的塑胶食物容器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