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七年十二月第十七期)-食物事故点滴

种籽类食品中的沙门氏菌

由今年十月中起,英国食物标准局就回收受沙门氏菌污染的种籽类食品 ( 包括芝麻籽和什锦种籽 ) 发出数则食物警报。回收行动由英国数间健康食品连锁店和超市集团主动展开。部分问题产品属于即食食品,可拌进乳酪和沙津中。

种籽类食物可在生长、收割或贮存期间受沙门氏菌污染。充分的加热程序应足以杀死此菌。不过,这类食物经过加热程序后仍可在生产环境中再次受沙门氏菌污染。感染沙门氏菌的人可出现发烧和腹痛及腹泻等肠胃不适,而这些症状在婴儿和长者身上会较严重。

制造商应确保食物生产过程有足够措施消灭沙门氏菌,并防止食物透过下列途径再受污染,例如受污染的生配料、生产厂房内的动物、经包装物料或人类把沙门氏菌从外面环境带进厂房。

插图 : 芝麻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