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七年十一月第十六期)-食物安全平台

镉与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郭丽仪女士报告

本文是《食物中的金属污染物》系列之三,将会集中探讨镉这种金属,包括人们摄取镉的途径和减少摄入镉的方法。

镉是什么?镉来自何处?

镉是天然存在于地壳表面的金属元素。纯镉是银白色的软金属,在环境中通常与氧气、氯气或硫磺等其他元素结合成矿物。镉不会在环境中分解,但会转化为不同形态混合于泥土或以不同程度溶于水中。

镉在工业上的用途很多,例如电镀、生产颜料,以及用于制造塑胶稳定剂及颜料、镍镉电池和电子产品等。由磷矿生产的肥料,以及采矿和矿物提炼等工业活动则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大气中的镉主要来自燃烧煤和石油等化石燃料,以及焚烧都市垃圾。 空气中的镉粒子可以飘至千里之外,然后才像尘埃般沉降 到地上 , 又或 随雨、雪落在地上。

人们如何摄入镉?

人们会从工作环境中吸入镉,例如在熔炼或提 纯 金属的过程中吸入含有镉的烟或尘,又或在镉制品工厂中吸入含有镉的空气。至于一般人,则主要从食物中摄取镉。农作物如生长在受镉污染的土壤中、以受镉污染的水浇灌或施用了含镉的肥料,其镉含量可能较高。同样,陆上动物如所吃的牧草或饲料含有镉,其内脏 ( 肾及肝 ) 的镉含量亦可能较高。鱼类和贝类如生活在受污染的水域,亦会摄取到镉。

插图: 镉含量可能偏高的食物例子 : 猪肝脏 ( 左 ) 和肾脏 ( 右 )

插图:镉含量可能偏高的食物例子 : 贝类

吸烟是摄取镉的另一来源。每天抽 20 支烟会摄取到 1 至 4 微克镉,因此吸烟者每天摄取的镉分量可能较非吸烟者高出一倍。

镉对健康有何影响?

虽然从食物摄取镉导致急性中毒的机会微乎其微,但长期摄取镉会损害肾功能。 世界卫生组织辖下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为有足够证据证明因工作关系而摄取到镉和镉化合物,会令人患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曾评估镉的安全,认为从饮食中摄取镉,似乎不大可能令人患癌。此外,该委员会又订定镉的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按每公斤体重计算是 7 微克。

较 早前进行的一项 研究 显示,本港中学生从食物摄取镉的分量低于暂定每周可容忍摄入量,换言之,他们从食物中摄取镉而导致健康受损的机会不大。该研究又进一步指出,"鱼类以外的海产" ( 即贝类 ) 是中学生摄取镉的主要食物类别 (33%) ,其次依序为"谷类和谷类食品" (27%) 和"蔬菜" (17%) 。

给消费者的建议

  1. 向可靠的供应商购买食物。
  2. 保持均衡饮食,有节制地进食镉含量可能偏高的食品,例如贝类、肾脏和肝脏。
  3. 在烹煮前,用清水浸透和彻底洗淨蔬菜,特别是叶菜。
  4. 不要吸烟。

给业界的建议

奉行优良务农规范以减少食用农作物和动物受到镉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