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七年九月第十四期)-食物事故点滴

本港青口中的有机污染物

八月下旬,本港传媒报道,由亚洲多间研究机构合作进行的一项研究指,本港水域的青口样本含有 滴滴涕、氯丹、多氯联苯和多溴二苯醚等有机污染物,而一个本地样本测试到的滴滴涕含量据报为研究中的亚洲城市里最高。

滴滴涕和氯丹是有机氯杀虫剂,本港已在农务中禁用多年。至于多氯联苯和多溴二苯醚,则是工业化学品,用途分别包括在电子仪器中用作绝缘液体和冷却剂,以及在合成树脂和塑胶中用作阻燃剂。由于这些有机化合物可长时间残留在环境中,因此会在食物链内积聚。食物含这些有机污染物的主要关注是有关物质会否致癌或其对神经系统的不良影响。就报道所指在本地样本测试得的污染物含量而言,一般进食有关青口不会对健康构成即时风险。

食物安全中心一直关注食物中有机污染物的问题,并透过恒常食物监察计划监察水产中的有机污染物,包括滴滴涕、氯丹和多氯联苯。市民应保持均衡饮食,以免因进食少种类食物而过量摄入污染物。

插图 : 青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