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八年六月第一百四十三期) - 食物事故点滴

透过取代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防治心血管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在五月中发布以“REPLACE”系列行动作为蓝图,以期使到全球在二零二三年在食品供应中停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摄入高含量的反式脂肪会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坏”胆固醇)水平,同时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好”胆固醇)水平,从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全球停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有助实现目标,在二零三零年把非传染性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的人数减少三分一。

反式脂肪有两大来源:天然来源(存在于牛及羊等反刍动物的乳制品及肉)及工业生产来源(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油)。多种食物,包括人造牛油、煎炸食物及烘焙食品(例如饼干及批),均有使用部分氢化油作配料。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若改用多元不饱和脂肪或单元不饱和脂肪制作,可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消费者在选购食物时,可利用营养标籤所载有关反式脂肪的资料。业界可选用较健康的替代品,取代含有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的配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