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八年四月第一百四十一期) - 食物安全平台

订定精米中镉的最高含量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研究主任黎础程女士报告

上期文章探讨了订定食物中金属污染物的最高含量的一般原则。现在让我们看看如何为精米这种食品,订定有关引起公众卫生关注的金属污染物 — 镉的最高含量。 

镉是如何进入精米中?
镉是其中一种天然存在于地壳的金属,普遍存在于环境中。一些人类活动(例如工业化及采矿)会释出镉进入水及土壤。稻株从受污染的土壤及水吸收镉,最终会积聚在不同部分,包括米。 

有关精米中镉含量的国际标准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物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确定米是全球逾半人口的主要食粮,而亚洲是最大的生产及食用地区。在某些地区,米亦是其中一个摄入镉的主要膳食来源。从膳食摄入镉导致急性镉中毒的机会很微。不过,镉可积聚在肾脏,长期摄入镉或会破坏肾功能。

二零零六年,食品法典委员会把精米中镉的最高含量定为每公斤0.4毫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制订该最高含量时,日本基于国内土壤的高镉含量以致一些日本米样本的镉含量偏高,故支持把最高含量定为每公斤0.4毫克。相反,一些其他司法管辖区关注到,专家委员会所进行的镉摄入量评估未有充分顾及部分国家/地区饮食模式的差异,以及易受影响羣组(包括儿童)摄入镉的情况。此外,土壤的高镉含量只属地区性问题,只会影响小量在国际间买卖的米。因此,以米为主要食粮的国家对于把最高含量定为每公斤0.4毫克有所保留。


图2:在提出精米中镉的建议最高含量时,中心已考虑多项因素。

图2:在提出精米中镉的建议最高含量时,中心已考虑多项因素。

本地情况
在香港,食物中准许的金属污染物含量受《食物搀杂(金属杂质含量)规例》(第132V章) (《规例》)所规管。最近,香港检讨《规例》,以保障公众健康和促使本港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注意到,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是把精米中镉的含量订为每公斤0.4毫克,但世界贸易组织的《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的协议》亦订明,政府可建基于科学制订本身的食物安全标准。

在提出精米中镉的建议最高含量时,中心已考虑多项因素。有关因素包括:本港的食物消费模式及饮食习惯(即精米是本地的主要食粮)、不同司法管辖区所采用的相关标准(即欧洲联盟、南韩、新加坡及内地采纳精米中镉的最高含量为每公斤0.2毫克),以及风险评估结果(即基于本地食米量,把精米中镉的建议最高含量订为每公斤0.2毫克足以保障本港市民的健康) (见图2)。中心建议把精米中镉的最高含量订为每公斤0.2毫克,较食品法典委员会更严格,属符合科学理据的做法。该建议最高含量可在保障本地公众健康与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国际贸易障碍之间取得平衡。此外,该建议的最高含量与以精米为主要食粮的经济体系所采纳的最高含量相若。

下期文章
我们将会在下期文章探讨另一种食品(即水产动物)中的金属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