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八年三月第一百四十期) - 食物事故点滴

亚洲风味汤粉面:半数钠来自汤底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就本港市面上出售的亚洲风味汤粉面的钠含量(例如喇沙、河粉、拉面)作出报告。在10(100个样本)非预先包装汤粉面的每食用分量(粉面、其他配料及汤)中,半数钠来自汤底。逾三分二样本的钠含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日钠摄取限量(2,000毫克钠),而全部样本均超过每日摄取限量的三分一(即大约一餐的钠摄取限量)。此外,10个预先包装杯面╱碗面样本在营养标籤上所列载的每食用分量的平均钠含量 (1,900毫克)亦接近每日摄取限量。

为降低汤粉面的钠摄取量╱钠含量,消费者可以: i) 尽量不喝汤; ii) 减少添加酱料╱佐料╱调味粉的分量或在试味后才适量添加; iii) 尽快吃掉粉面,以免粉面吸收太多汤;以及iv)利用营养标籤选择预先包装粉面;业界可以: i) 参考《降低食物中钠含量的业界指引》以改良食谱; ii) 提供较少分量的汤粉面;以及iii) 把预先包装粉面中的调味料作独立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