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八年二月第一百三十九期) - 食物事故点滴

未经烹煮/未煮熟的豆类中的天然毒素

二零一七年年底,中国内地某间学校约100名学生/职员在食堂进食未煮熟的菜豆(扁豆)后须送院接受治疗。进食未经妥善处理的菜豆(例如四季豆、边豆)及其他豆类(例如红腰豆、白腰豆),或会因摄入天然存在的毒素凝集素(例如植物血球凝集素)而引致中毒,急性中毒症状包括呕吐、腹泻或腹痛。

凝集素为广泛分布于各种豆类及部分油籽的不耐热糖蛋白。豆类经过浸透及充分加热处理(例如以摄氏100度烹煮10至20分钟),便能改变凝集素的性质。因此,使用较低温煮食器具(例如慢煮锅/砂锅)烹煮豆类数小时可能不足以达到消灭凝集素的高温。相反地,商业包装的罐头豆由于经彻底加热处理,故无须再烹煮已可安全食用。

消费者应浸透及彻底煮熟豆类,以尽量减少摄入凝集素,并切勿使用未经烹煮或未煮熟的豆类配制沙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