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八年一月第一百三十八期) - 食物事故点滴

进食昆虫及食物安全

最近,有传媒报道,加入压碎蟋蟀作为材料的面包在欧洲推出发售,再度引起公众关注。事实上,人类使用昆虫作为食物(食虫)已有悠久历史。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表示,全球有超过1900种可食用昆虫(例如甲虫、蚂蚁及蚱蜢)已被用作食物,可为日益增加的人口提供持续的营养来源。食用昆虫可来自野生捕捉昆虫、半驯养野生昆虫及养殖昆虫。

进食昆虫并非没有风险。与其他食物一样,食用昆虫可能含有致病菌或寄生虫,故必须在卫生的环境下以合乎卫生标准的方式处理食用昆虫。对甲壳类动物(例如虾蟹)过敏的人亦有可能对食用昆虫过敏 -- 两者均属无脊椎动物,或会含有某类特殊的蛋白质,引致过敏反应。业界须确保在香港出售的所有食物(不论是否食用昆虫)适宜供人食用,并符合本港法例规定,包括在预先包装食物加上标籤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