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八年一月第一百三十八期) - 食物安全平台

降低预先包装食品的盐含量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何国伟先生报告

从膳食中摄取盐/钠分量与健康息息相关。摄取过多的钠会增加患高血压的机会,亦会增加患上中风及冠心病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制订了一套预防及控制非传染性疾病的指标及自愿的全球目标;并订下目标,在二零二五年或之前,平均人口的盐摄入量要相对减少30%。世卫认为,推动业界改良食品配方以减少食物中所含的盐分,对减低市民的盐摄入量至关重要,是其中一项应率先采取的行动。

改良预先包装食品的配方

考虑到食物安全、品质及消费者接受程度,改良食品配方是广被采用的方法,以降低市民从预先包装食品及食肆食物摄入盐的分量。以下三个办法有助把食物中的盐含量在一段时间内减至最低水平:(i)逐渐减少或除去盐/钠的分量;(ii)使用钠代替品;以及(iii)调整产品包装大小(见图)。

降低食物中盐含量的常见方法。

预先包装食品的制造商可逐渐减少所使用的盐的分量。制造商亦可采购较低钠含量的配料。有关资料可向供应商索取。

使用钠代替品亦可降低预先包装食品的钠含量。天然的配料(例如柠檬、番茄)或香草及香料 (例如辣椒) 可用作调味。

业界可提供各种分量的预先包装食品予顾客选择。如无法提供分量较小的预先包装食品, 可改良包装(例如使用密实袋或可重复密封的盒),令剩余的食物妥善保存, 以便日后食用。

改良食品配方是实际可行

盐在食物中的作用及功用视乎食物的性质而定,因此,就不同食物订定减钠目标是复杂的工作。虽然如此,不少国家(例如美国、英国及加拿大)已就各食物类别订定减钠目标,以逐渐降低纳含量,作为向食物业界推动改良食品配方的平台。 

外国已证明改良食品配方是实际可行的。在爱尔兰,香肠及多种早餐谷类食品的钠含量在二零零三年至二零一五年大幅降低 (香肠减少11%,早餐谷类食品则减少38%至63%不等)。在英国, 某茄汁产品的钠含量在二零零零年至二零一二年减少了39%。

事实上,本地市场已有钠含量较低的预先包装食品出售(例如减钠鼓油及减钠午餐肉)。因此,业界降低预先包装食品的钠含量是可行的。

业界的支持及参与

由于对公共健康会造成影响,业界应留意所出售的预先包装食品的盐含量。因此,业界应积极参与降低食物中的盐含量,并参考食物安全中心所编制的《降低食物中钠含量的业界指引》及外国机构制定的减钠目标,致力改良食物配方,向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少盐食品。

此外,二零一七年十月,在食物业界的支持下,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与政府共同推出自愿性质的预先包装食品「盐╱糖」标籤计划,以协助消费者容易辨认低盐低糖的产品。若预先包装食品符合《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第132W章)下 「低盐」、「无盐」、「低糖」及「无糖」的声称条件,业界可在预先包装食品展示「盐╱糖」标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