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七年十二月第一百三十七期) - 食物安全平台

认识预先包装食品「盐/糖」标籤计划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何国伟先生报告

二零一七年十月,在食物业界的支持下,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委员会)、食物及卫生局和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共同推出自愿性质的预先包装食品「盐╱糖」标籤计划(计划)。该计划是委员会为了在社会推动低盐低糖饮食所推行的其中一项措施。

降低膳食中的钠和糖

从膳食中摄取钠和糖的分量与健康息息相关。膳食中摄取过多的钠会增加患高血压的机会,亦会增加患上致命性中风及冠心病的风险;而膳食中摄取过多的糖则可能导致超重及蛀牙。

为配合世界卫生组织所采取的措施,政府已在施政纲领加入推动降低香港市民的盐和糖摄入量。委员会接着成立,负责就制定政策方向及工作计划,以降低市民的盐和糖摄入量及食物中的盐和糖含量,向政府提供意见。

预先包装食品「盐╱糖」标籤计划

政府与委员会共同推行计划,以协助消费者容易辨认低盐低糖的产品,让市民可透过参考「盐╱糖」标籤(标籤),选择少盐少糖的食物;并希望该计划可产生催化作用,鼓励业界提供更多低盐低糖的产品供消费者选择。预计市场不久将会有加上有关标籤的预先包装食品出售。

标籤备有中文、英文及双语版,并有彩色及黑白版本。

符合《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第132W章)下「低盐」、「无盐」、「低糖」及「无糖」定义的预先包装食品,均可展示有关标籤(见图)。

「盐╱糖」标籤及《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第132W章)下「低盐」、「无盐」、「低糖」及「无糖」定义

参与计划的方法

计划属自愿参与,无需中心事先审批。业界只需填妥推行预先包装食品「盐╱糖」标籤计划通知书,通知中心。参与计划的产品资料将上载于中心的网页。

标籤应在食物包装的当眼位置印上或加上。业界可自行决定标籤大小,但应足以令人清楚见到及易读。

标籤设计及计划详情已上载于中心的专题网页

少盐少糖饮食

少盐少糖饮食是合适的饮食文化。为避免摄取过量盐和糖影响健康,市民应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减少摄取盐和糖。在下次购买预先包装食品时,应细阅营养标籤,作出精明健康之选,选择钠和糖含量较低的食品,让味蕾慢慢习惯低盐低糖的食物。

此外,业界应积极参与降低食物中的盐和糖含量,并参考中心所编制的《降低食物中钠含量的业界指引》《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业界指引》,致力改良食物配方,向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少盐少糖食品。若预先包装食品符合《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第132W章)下「低盐」、「无盐」、「低糖」及「无糖」声称的条件,业界可在包装展示有关标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