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七年十一月第一百三十六期) - 食物事故点滴

喇沙中的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上月跟进食物投诉时,从一间食肆抽取一个喇沙样本进行检测。该样本被检出含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其含量可能危害人们的健康。

烹煮可杀死生长中的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细胞,但其耐热孢子或能存活。若熟食放置在摄氏20度至60度之间下足够长的时间,孢子便会成长及产生新的细胞。市民吃下含有大量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细胞的食物,便会在肠道产生孢子及毒素,引致腹痛及腹泻。大量配制的食物(例如食肆或机构食品服务商所配制的食物)需要较长的时间降温,有利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繁殖。要预防食物中毒,预先煮熟的食物应妥善贮存并在进食前翻热。

中心检出喇沙样本含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后,已指令有关食肆即时停止供应有问题食品及彻底清洁处所。中心亦已向食肆提供食物安全及卫生教育,并会继续跟进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