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七年七月第一百三十二期) - 食物事故点滴

防微杜渐食物安全谣传

近年,林林总总的食物安全事故传闻╱虚假讯息经社交媒体散播已成为全球现象。声称涉事的食物不胜枚举,包括“鱼类╱水果的SK5病毒”、“假米”及“遭爱滋病病毒/爱滋病血液污染的水果罐头”。若未能在萌芽阶段适时粉碎这些传闻,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影响食物供应╱选择。一些传闻之前虽经各食物安全监管机构反驳,但在数月或数年后可能会再度传出,只是换了涉事食物类别、造成的危害及声称的卫生问题。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致力闢谣,尽力减低市民不必要的恐惧及忧虑,并通过不同渠道,例如中心网站的食物安全专页食物安全焦点,以中心的面书(Facebook)发布科学知识及真确资料。不过,由于社交媒体流传失实资讯的速度迅速、传播范围又广,故中心所面对的挑战甚大。市民在制止传闻散播上担当重要的角色。市民与亲朋戚友分享传闻前,应先浏览食物安全监管机构的官方网站,核实讯息是否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