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七年六月第一百三十一期)- 食物安全平台

金属污染物:概览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马嘉明女士报告

金属是地壳表面的天然成分,普遍存在于环境中。就铜、铬、锰及硒等部分金属而言,我们需要微量该等金属以供身体正常运作,但过量摄入或会导致不良影响。不过,部分其他金属(例如砷、镉及铅)对人体毫无功能,而且会造成有害影响。鉴于金属可透过环境污染或在食物制作过程中进入食物,我们将于这新系列主题的文章中,深入探讨食物中可能含有的金属污染物。

对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

摄入金属污染物可能对健康造成不同及多种不良影响。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铬(VI) 及镍化合物列为令人类患癌的物质(第1组)。众所周知,对神经系统有害,而过量摄入锰亦可能影响神经系统。对人类而言,肾炎是铀金属所诱发的主要化学反应,而肾脏亦是实验动物在摄入钡后受影响的组织。至于其他金属污染物,例如锑、硼、铜、硒及锡,过量摄入亦可能造成肠胃不适。

不同金属污染物可能对人类及╱或实验动物造成一些不良健康影响 (未必是毒理学的最终关注重点,且不限于任何特定摄入途径或摄入期长短)的例子。
不同金属污染物可能对人类及╱或实验动物造成一些不良健康影响(未必是毒理学的最终关注重点,且不限于任何特定摄入途径或摄入期长短)的例子。

[注:上图仅供参考之用,其内并无详尽载录各金属污染物对健康造成的所有不良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金属污染物的一些化学形态(例如无机砷及甲基汞)的毒性高于其他化学形态(例如有机砷及无机汞),而进食含金属污染物的食物所涉及的风险亦视乎金属污染物在食物中的含量、进食受污染食物的分量、摄入期长短等因素而定。有些个别群组(例如婴儿及幼儿)特别易受某些金属(例如铅及汞)的不良影响。

食物安全中心先前进行的研究显示,在香港,育龄妇女从膳食中摄入甲基汞是值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

预防及控制

在这现代化的工业世界,大部分涉及食物含金属污染物的个案均属无可避免。为保障公众健康,食物中的金属污染物含量应通过《优良务农规范》及《优良制造规范》等良好作业规范,控制在可合理做到的尽可能低水平 (ALARA)。

总的来说,从消费者的角度,我们可以做到的是保持均衡饮食,避免因偏吃某几类食物而过量摄入金属污染物。

待续 …

我们将会在下期集中探讨一些被识别为引起重大公共卫生关注的金属,包括这些金属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详情和减少在膳食中摄入这些金属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