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七年三月第一百二十八期)- 食物事故点滴

在家居烹调时减少丙烯酰胺的方法

英国食物标准局推行"甘饴金黄色"("Go for Gold")活动,协助人们明白如何在家居烹调时尽量减少摄入丙烯酰胺的可能致癌物质。丙烯酰胺是淀粉类食物在高温烹调时所形成的化学物。食物安全中心就丙烯酰胺进行了数项研究,发现食物中的丙烯酰胺对健康影响的程度值得关注。市民应设法减少这个物质在膳食中的含量。

笼统而言,不要以太高温和太长时间烹调食物便能减少丙烯酰胺的含量。消费者以煎炸、烘焙、烤或烧等方式烹调淀粉类食物(例如薯仔、芋头及面包)时,应尽量把食物煮至呈金黄色或浅黄色即可。此外,薯仔不宜存放在雪柜内,因为这会令薯仔在随后的烹煮过程中增加丙烯酰胺的形成量。虽然消费者无法完全避免从食物摄入丙烯酰胺,但透过健康及均康及均衡饮食,包括进食大量蔬果,可有助降低患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