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七年二月第一百二十七期)- 食物事故点滴

一些产自法国、爱尔兰及苏格兰的生蠔受诺如病毒污染

上月,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公布,由于怀疑受诺如病毒污染,中心已禁止在法国 Etang de Thau 水域爱尔兰 Dungarvan Bay 水域养殖或捕捞或由苏格兰 Loch Fyne Oysters Ltd 出产的生蠔进口及在港出售。诺如病毒常见于受污染的水中。在污水区生长的蠔只在滤食时很容易受诺如病毒污染。

不论老幼,人人也可能受诺如病毒感染。诺如病毒俗称"冬季呕吐症",多在冬季爆发,患者一般会出现呕吐等病征。市民应注意,无论是在哪个地区的水域捕捞的蠔只,吃蠔(尤其是生蠔或未彻底煮熟的蠔)存在固有的食物安全风险。高危一族(即长者、幼儿、孕妇及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士)应避免进食生蠔或未彻底煮熟的蠔。业界应向可靠的供应商采购蠔只,而供应商须附上出口国家有关当局签发的卫生证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