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六年十二月第一百二十五期)- 食物安全平台

什么是"健康一体"?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吴雪儿兽医报告

"健康一体"的概念是在二零零零年代初提出。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动物卫生组织)概述这个理念是指人类与动物的健康彼此依存,并与所生存的生态系统的健康息息相关。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动物卫生组织及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认为,应对人类-动物-生态系统介面的健康风险,有赖在多个问题上持不同观点及持有不同资源的各界人士携手合作。这是在社会、国家以至全球层面上从事不同专业的人士同心协力,旨在令人类、动物及生态体系达致最理想的健康状况。粮农组织、动物卫生组织及世卫三方机构已正式支持"健康一体"的概念,并于二零一零年四月的《三方概念文件》(Tripartite Concept Note)提出。

人类、动物与生态系统的互连关系

由于人口持续增长,人类跨境活动日益频繁,人类、动物与生态系统之间的互连关系更显重要。由于食物需求上升,畜牧业亦随之增长以提供食物。除了食用动物外,人类与动物的紧密关系(即人畜之间能影响彼此的心理及生理状况的互动关系)亦日趋密切。上述种种情况可能会令人类与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增加接触,导致接触新的病毒、细菌及其他致病的病源体的机会增加。

生态系统的健康包括海陆世界的活生及非活生成分的健康。随着人口及畜牧养殖量的增长,地球的气候及土地用途(包括林木砍伐及集约化农业)有所转变。此外,生态系统亦被个人护理产品及药品玷污。有关转变及玷污可能造成环境恶化、污染及生态压力,对人畜健康造成潜在不良影响。

"健康一体":人类-动物-生态系统的互连关系及与食物安全有关的主要问题
"健康一体":人类-动物-生态系统的互连关系及与食物安全有关的主要问题

与"健康一体"有关的主要问题

采用"健康一体"方式可加强人类、动物与生态系统的卫生界别之间的协作,以应付相关问题,包括但不限于疾病的诊断、监察及控制、抵抗现有及新出现的疾病及人畜共患病、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食物安全及粮食安全和环境卫生及保护。以下为一些与食物安全有关的主要问题(见图):

人畜共患病

人畜共患病是指脊椎动物与人类之间自然传播的疾病及感染,例如狂犬病、H5N1禽流感及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根据世卫表示,过去十年,在所有人类病原体中,最少61%属人畜共患,占所有新出现的疾病病原体的75%。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对公共卫生的威胁愈来愈大,备受各国及多个界别的广泛关注。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涉及不同的耐药机制,影响多种细菌,当中大部分可令人畜致病。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特别是多重耐药性)问题可导致医护成本上升、治疗失效,甚至死亡。

食物安全

如上文所述,食物需求上升令活生牲畜量增加,全球需运输数以百万吨计的牲畜及农产品。一些食源性疾病属人畜共患性质,因食用受病源微生物污染的食物所引致。常见的食源性人畜共患病有沙门氏菌、弯曲菌及大肠杆菌感染,如同时出现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均可成为严重的食源性感染。

我们将会在下期进一步说明"健康一体",并集中探讨这个概念与食物安全有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