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六年十一月第一百二十四期)- 食物安全平台

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是什么?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朱源强先生报告

什么是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

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是一组毒理性质相近的持久性环境污染物。燃烧(例如焚化废物)及某些工业过程(例如利用氯气漂白纸浆)都会产生二噁英这类没有实际用途的副产品,自然灾害(例如森林大火及火山爆发)亦会释出二噁英。相反,多氯联苯则是人类刻意制造的物质,过去曾作多种不同的工业用途,例如电子绝缘体、润滑剂、增塑剂及专用的液压机液体。

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已散布于全球环境中。不过,自七十年代开始,大部分国家已禁止生产和使用多氯联苯,加上焚化废物技术的改善已令二噁英的排放量降低。因此,在过去二十年,在环境中的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水平已不断下降。

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如何污染食物?

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不溶于水,且不易分解,一旦释出,会污染土壤表面及水中沉积物,并沿食物链在生物体内积聚和浓缩(即浓度增加)。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属脂溶性,可在动物的脂肪组织积聚。因此,肉类、家禽、海产及奶类制品等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是市民摄入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主要膳食来源。至于水生动物,身体一些部位天然含有较高脂肪量,同时也会含有较多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例如,鱼肝和螃蟹的棕色肉(包括蟹黄/蟹膏及肝胰脏等内脏)含有较多的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

长期摄入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会对人体不同系统产生毒性作用,包括损害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发育中神经系统及生育功能。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也可致癌。

健康参考值

很多"非基因毒性致癌物"(即不是透过直接破坏脱氧核糖核酸(DNA)而诱发癌症的化学物)会因另一毒性作用而引发肿瘤。有关毒性作用具有阈限值,即低于该水平便不会有毒性作用。对于这些物质,若摄入量低于阈限值,在致癌及其他毒性作用方面均不会构成健康风险。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均为"非基因毒性致癌物",属这类物质。

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都是极难分解的物质,即意味着某一天接触小剂量的这些物质对人体健康可能没有影响或只造成轻微的影响,但长期接触小剂量的这些物质便会有累积效应,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在评估这些物质对人体健康带来的长期风险时,重点应该放在评估这些物质在多个月内的累积总摄入量。粮农组织/世卫组织食品添加剂专家联合委员会(委员会)决定以每月为计算基础,为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订定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见图)。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是一个指标,重点在于人类一生可摄取的有毒物质分量而不致对健康构成可见风险。换言之,偶尔短期摄入高于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的分量不会影响健康。

计算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的示意图
计算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的示意图

根据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报告的结果,摄入量一般及摄入量高的市民从膳食摄入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的分量,均低于委员会所订下的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换言之,本地市民的健康受到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严重不良影响的机会不大。

消费者怎样才可从食物减少摄入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

由于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会积聚在动物脂肪,故去掉肉类的脂肪和食用低脂奶类制品或可减少摄入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此外,保持均衡饮食(包括进食充足水果、蔬菜及谷类食品)有助避免从单一食物来源摄入过量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减低人体的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负荷量(即体内积存量)是长期策略,尤其对女童及年轻女性来说,可能更为适切,因为可令发育中的胎儿,以及日后以母乳餵哺的婴儿减少摄入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