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六年十月第一百二十三期)- 食物事故点滴

小龙虾含可致横纹肌溶解症的毒素

最近,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报告两宗在深圳进食煮熟的小龙虾后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的个案。横纹肌溶解症(骨骼肌纤维溶解)可引致肾脏受损和其他并发症。

中国内地和美国均曾录得进食小龙虾(中文学名"克氏原螯虾",拉丁学名"Procambarus clarkii")引致横纹肌溶解症的病例,估计是积聚在小龙虾体内某种未知的耐热毒素所致。

业界应:1)向受有关当局监管的养殖场及信誉良好的出口商采购鲜活小龙虾;2)向已采用"食物安全重点控制(HACCP)"系统(或相若的食物安全管理系统)的加工企业采购小龙虾制品;以及3)确保所出售或进口的食品适宜供人食用。消费者则应:1)把小龙虾清洗干淨,并彻底煮熟;2)向信誉良好和可靠的供应商购买新鲜的小龙虾;以及3)避免过量进食小龙虾,而且不要吃小龙虾的头和内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