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六年九月第一百二十二期)- 食物事故点滴

豉油内的4-甲基咪唑致癌风险低

上月,有调查发现本港一些豉油样本含可能致癌的4-甲基咪唑。4-甲基咪唑是准许染色料酱色III及酱色IV(多用于豉油、可乐类饮料和啤酒等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微量杂质。另外,咖啡豆或肉类在烤烘时也会衍生4-甲基咪唑。国际食物安全规管机构认为,人们进食含酱色III和酱色IV的食物而摄入的4-甲基咪唑量,一般不会造成健康问题。风险评估显示,一名体重60公斤的消费者,每天食用多至300茶匙调查中4-甲基咪唑浓度最高(百万分之15.9)的豉油,仍未达令囓齿类动物致癌的剂量。

虽然如此,食物安全中心仍然呼籲焦糖色素生产商仍应在技术许可的情况下,把4-甲基咪唑的含量减到最少。另外,食物生产商在使用食物色素时,分量应限于达到预期增色用途所需的最低分量。消费者可查看食物标籤是否标示含有焦糖色素,特别列明酱色III和酱色IV或其编号(150、150c和150d),便可知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