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六年九月第一百二十二期)- 食物事故点滴

食用鸡泡鱼 – 死亡之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上月报告一宗怀疑与进食河豚鱼干有关的中毒个案。患者提供的河豚鱼干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含有河豚毒素,食物安全中心随即发出食物警报

进食河豚及其制品犹如死亡之吻,因为河豚毒素毒性强烈,足以致命!河豚毒素主要由海洋细菌产生,通过食物链积聚在河豚体内。除了鱼卵、鱼肝和鱼皮外,河豚的其他部分(如花胶和肉)也有可能被河豚毒素交叉污染。河豚毒素非常耐热,在烹煮和干燥等食物配制过程后多仍留在鱼的组织内。

在二零零五年至二零一六年八月三十一日期间,卫生防护中心共录得23宗河豚毒素中毒个案,涉及40人。现时并无已知的解毒剂可消解河豚毒素。因此,避免进食河豚的所有部分,才是预防河豚毒素中毒的最佳方法。业界须注意,如所售卖的食物不适宜供人食用,一经定罪,可被判罚款及监禁。